诸葛亮的手上为什么一直拿着扇子?这把扇子的来历是什么?

2020-10-14 10:27:23 作者: 诸葛亮的手上

说到诸葛亮,其实是不用多做介绍的,活在1800年前的他,在现代中国的知名度甚至可以甩掉现代高层人物几条长安街,外带西三环。从小看《三国演义》,对诸葛亮的形象再熟悉不过了,卧龙先生身披白色大氅,头戴那顶著名的帽子,跟本山大叔一样,常年戴着也不洗。还有就是他手上经常挥舞的那把扇子,太有名了。

可是,诸葛亮手上那把扇子到底是用什么做的,1800年以来,反而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跟明朝建文帝突然失踪一样,成了千古之谜。

其实,早在三国之后不久的南朝,就有史料记载诸葛亮手上拿的扇子是用什么做的了。南朝有部笔记小说叫《殷芸小说》,其中就提到了这件事。说诸葛亮与司马懿在汉中对垒,司马懿穿盔甲,诸葛亮则乘坐小车,头上系着葛巾,手上摇着白羽毛扇子,指挥三军作战。司马懿很欣赏诸葛亮的名士作派,称赞说“是真名士矣!”而比《殷芸小说》更早的东晋《语林》也认为诸葛亮是坐素车,头戴葛巾,摇着白羽扇的。

到了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有首名擅千古的词《念奴娇·赤壁怀古》,称赞东吴大都督周瑜“羽扇纶巾”,是千古第一帅哥。

因为谁也没见过周瑜摇着大羽毛扇子,所以可能就借用了诸葛亮的形象,把卧龙先生的扇子借给周都督摇了。

这么说,诸葛亮摇就是羽扇了喽,别急,有人可不这么看,他们认为诸葛亮手上摇的,不是用大白鹅的毛做成的羽扇,而是从动物身上割下毛制作的毛扇子。

潇洒飘逸的羽扇子,忽地一下变成了毛扇子。

是什么毛扇子呢,说出来则非常的可笑,诸葛亮手上的扇子,不是用动物身上的毛做的,而是用动物尾巴上的毛做的。

这是啥稀奇动物呢?它叫做“麈”,这个字念“主zhu第三声”。诸葛亮的那把扇子,就是用麈的尾巴毛做出来的。

麈,是一种鹿,“鹿大者称为麈”,有时也称为驼鹿,要比人们常见到的鹿体形要大很多。这种动物和鹿经常鬼混在一起玩,然后呢,它们出行的时候,总会有一头麈走在鹿群的最前头,给兄弟们带路,而鹿群都是路痴,要往前进,都必须看着前面那头麈的尾巴,因为麈的尾巴非常巨大,所以走在前面特别醒目。大麈的尾巴摇到哪里,鹿群就往哪里走。

大家知道魏晋有个名词叫做“清谈”,就是一群整天吃饱了没闲事干的达官贵人,盘腿坐在一起,大家的胳膊上都会架着一柄带毛的东西。聊到兴起时,突然有个谁一甩胳膊,毛鞭子凌空而舞,姿势非常潇洒。这种东西,就叫做麈尾,是魏晋南朝名流们润扯淡时必备的装X神器,意思是说你们再牛,都要看我的尾巴起舞。

有一次,风流的南朝陈后主陈叔宝和大臣们坐在开善寺西南的松树下面闲扯谈,可他让太监去拿他用来装X的麈尾,半天也没送来。陈叔宝等不及了,干脆折了一根松树枝子,装模作样的扯谈,还对大臣们说:这松枝可以代替麈尾。再传到后来,大家看到的影视剧里,宫里头的太监们也架着这玩意,不过都换成白毛了。

为什么不用鹿尾巴毛呢?很简单啊,鹿尾巴毛能有多少毛呢?捋几下就成秃尾巴了,而麈的尾大毛多,随后捋一把就足够用来做麈尾尘的。这个麈尾,可不是像现在的鸡毛掸子不值钱,在魏晋那会,可是非常贵重的物品,象征着一种社会身份。在《太平广记》有个服用部,这一篇开头讲的就是麈尾,而在麈尾之后才是如意,可见麈尾的地位在当时高于如意的。当然了,麈尾值不值钱,除了社会身份象征外,还要看麈尾的柄是什么用什么做的,上好的有就用犀牛角做的,也有用玉做的,都价值不菲。

所以,早在晋朝时期,就有学者认为诸葛亮手上摇的是麈尾毛做的大毛扇,而不是白色的羽毛做的扇。在古代,羽毛的简称是“羽”,而不是“毛”,只有动物的“毛”做的物品,才会称为毛这毛那。不过,麈的尾巴毛不一定都用来做类似拂尘的”麈尾“,有时候也会用来制造成扇型的,也称”麈扇“,就是诸葛亮用的那种扇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