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爱好者:如果诸葛亮加入袁绍阵营,能帮袁绍打赢官渡之战吗?

2020-10-14 15:15:25 作者: 三国爱好者:

曾经有三国爱好者提出这样的观点,如果诸葛亮加入袁绍阵营,能帮袁绍打赢官渡之战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诸葛亮有智力,袁绍有远超刘皇叔的实力,两人联合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首先是诸葛亮的年龄,官渡之战时他才19岁,在这么重要的战役中要想让袁绍对诸葛亮言听计从,起码要在袁绍阵营中有个几年的资历才行,也就是说,需要诸葛亮十五、六岁时就投奔袁绍,有足够时间在官渡之战开始前施展才华,获取袁绍的信任。

十五、六岁的毛头小伙子还是“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冲动年龄,袁绍不可能重用这个年纪的诸葛亮,除非诸葛亮家世显赫,是北方颇有影响的大家族的代表。

这样的世家子弟只要站出来在袁绍帐下为官,就能对袁绍在辖地的统治有帮助,才能让袁绍忽视诸葛亮的年龄,可他只是个普通的落魄官宦子弟,很明显达不到让袁绍看重的地步。

有人说,诸葛亮有才啊,先不说不到二十岁时的诸葛亮本事修炼足够没有,就说袁绍,他可从来不缺少人才投奔,根据《三国志》中对袁绍的描述:

“绍有姿貌威容,能折节下士,士多附之”

人家坐在家中就能有大把的人才来主动投靠,沮授、田丰、审配、郭图、许攸等人哪个不是顶级人才?连荀彧和郭嘉都跟袁绍混过,袁大将军麾下从来不缺少人才。

荀彧后来弃袁投曹是看不上袁绍,可郭嘉就是因为家世不好,不受重视,才在袁绍那里混不下去,郭嘉都是如此,更年轻的诸葛亮能在世家横行的袁绍阵营中让袁绍对他言听计从?

而且,任何一个强大的阵营,人才和人才之间也有竞争,不像在刘备阵营中,庞统死后,就没有和诸葛亮比肩的人物了,诸葛亮就是个宝贝,刘备说得到诸葛亮是“如鱼得水”,那是因为饥渴太久了。

出身“四世三公”家族的袁绍可没刘备那么悲催,众多人才在他的麾下,为了获得他的重视,这些大贤们各种使绊子,各种互相诋毁,为了打倒对手无所不用其极。

人才多有人才多的麻烦,大家本事都差不多,谁也不服谁,谁能得到主公的重用?这不仅仅关乎财富,还关乎名声,要想脱颖而出,依靠的就是无下限的斗争。

袁绍阵营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继承人太多,几个儿子分别拉拢谋士们站在自己一边,内部乱糟糟,诸葛亮在这种环境下能发挥什么作用?

官渡之战前后,沮授和田丰献给袁绍的策略,只要采纳任何一条,袁绍都不会惨败而回,结果袁绍不但不听他们计策,还因谗言剥夺他们的权力。

也因此,《三国志》作者陈寿评价袁绍是:“然皆外宽内忌,好谋无决,有才而不能用,闻善而不能纳”。

抛开实际年龄不谈,诸葛亮如果投奔袁绍,别说帮他打赢官渡之战了,一个不小心就是田丰的下场,但以诸葛亮的精明,更有可能是学习郭嘉,换个主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