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临终前,点名要一个男人陪葬,雍正登基后才知父亲煞费苦心

2020-10-14 16:53:01 作者: 康熙临终前,

在清朝历史上有两位皇帝非常出名,一个是康熙,另一个是乾隆,而这两位帝王也开创了历史上的康乾盛世。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中间还有一位勤劳的雍正皇帝,在历史上的谜团和趣事也有很多。

康熙皇帝在临近驾崩的时候,曾经下旨要隆科多陪葬,但是不久又改变了主意,反而将隆科多提拔一番,任命隆科多为顾命大臣,要他辅佐雍正皇帝。

隆科多是八旗子弟出身,家族在清朝时期可以说是数代显赫,隆科多的前辈曾经有多位都是清朝时期的一等公,是真真正正的名门望族。因此隆科多的人生起点与一般人就不同,在家族荣耀的加持下,隆科多也晋升的很快。

当然,隆科多也并不是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而是有真正的才华和能力,隆科多的家族可以说是在隆科多的手上达到了顶峰时期。

在康熙50年的时候,隆科多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仕途之路。按照清朝祖宗立下的规矩,御前侍卫的人选必须从八旗子弟中优中选优,要求必须武艺高强,同时御前侍卫要有皇帝的亲信大臣作为统领。

隆科多最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位普通的侍卫,但是他却得到了康熙皇帝的喜爱,得到了最高统治者的喜爱自然少不了提拔,隆科多一路被提拔到九门提督。

九门提督可是非常重要的官员,因为要负责整个京城的防卫,俗话说就是京城九个城门的老大,这是直接关系皇帝安全的岗位,必然是皇帝的心腹亲信才能够担任的。

隆科多在担任九门提督期间,勤勤恳恳地保卫着京城的安全,这些康熙皇帝都看在眼里,多次褒奖隆科多,在加上隆科多的家族背景,因此隆科多的名声越来越大。

在康熙的时候,皇帝的继承权问题出现了,因为康熙皇帝的阿哥众多,因此都眼睁睁地看着皇位到底落入谁手。当时的八阿哥势力是最大的,也可以说是最有可能作为康熙皇帝的接班人,此时的朝中大臣也都暗地里进行"站队"。

这时候就再一次体现出隆科多的独到眼光,隆科多没有选择炙手可热的八阿哥,而是很早的时候就选择了四阿哥。

当时在康熙皇帝驾崩之前,曾经要赐死隆科多陪葬,但是不久就就又要隆科多辅佐四阿哥。经过这一次,隆科多心里吓得够呛。

康熙皇帝驾崩之后,四阿哥登基成为康熙皇帝的接班人,也就是雍正皇帝。雍正皇帝登基的诏书就是隆科多宣读的,因为隆科多在早些时候已经加入四阿哥阵营,所以有人猜想是隆科多暗箱操作了传位诏书。

雍正皇帝能够顺利登基称帝,隆科多功不可没,因此雍正皇帝对隆科多更是恩宠,赐给隆科多双眼花翎,封为一等公爵,并且称呼隆科多为舅舅。

隆科多的荣耀一时之间无以复加,但是此时的隆科多还想着康熙皇帝要赐死自己的警告,在荣耀来临的时候还能够收得住心,沉得住气。

随着雍正皇帝对隆科多宠信的日益增加,隆科多就开始有点飘飘然了,从雍正3年到雍正5年,仅仅三年的时间里,隆科多从清朝帝国的万人之上的地位一直跌落谷底。

隆科多先是被撤去步兵统领,然后又因为自己家里仆人太过于嚣张,竟然被撤掉了隆科多的尚书官职。后来隆科多仍然没能避免来自雍正皇帝的惩罚,在和沙俄谈判的时候,隆科多因为结党营私,藏有玉蝶等罪过,被雍正皇帝抄家关禁闭,第二年的时候就死在了幽禁之地。

根据《清史稿》记载,隆科多和年羹尧都是在雍正初年的时候因功劳大而恃宠生骄,最后导致家族覆灭,还告诫后人要以此为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