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是否徒有虚名?在吕布手下为将多年,为何毫无战绩?

2020-10-14 20:56:12 作者: 张辽是否徒有

相信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张辽的大名,自从归顺曹操后,张辽得以崭露头角,斩杀乌桓蹋顿单于、以八百将士抵挡东吴十万大军威震逍遥津,都是他的赫赫战功。

这些不仅是发生在演义里的事,正史上同样是这样记载的。唐朝评的武庙十哲六十四名将中,张辽就位列其中,而与他并列的三国名将则是周瑜、关羽、张飞等人。

但是,我们也知道,张辽早期是屈身于吕布帐下的,那么大家是不是很好奇,吕布同样是个猛将,遇到张辽这种同样武力值爆表的武将,他们两人之间为何没有产生化学反应?这段时期的张辽为何没有什么战绩?

其实还是怪吕布自己的性格,《三国志·吕布传》记载:“布虽骁猛,然无谋而多猜忌,不能制御其党”。

意思就是吕布有勇无谋,而且任人唯亲,在这种人手里,张辽的价值根本发挥不出来。吕布曾经亲手杀了自己的两个义父,也就是丁原和董卓,因此他的疑心病是很重的,所以除了亲信之外的人,他都不信任。

实际上,不仅仅是张辽,高顺、陈宫等人都是很憋屈,吕布根本就是一个毫无谋略的匹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