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咸卦“咸其脢,志未也”想到,支持变法、却又摇摆不定的宋神宗

2020-10-14 22:30:15 作者: 由咸卦“咸其

咸卦九五。咸其脢,无悔。《象》曰:咸其脢,志未也。

意思就是:

咸卦九五。感应到了后背,没有懊恼。《象》说:感应到了后背,是心意尚未实现的原因。

脢是后背上的肉。后背虽然有感应,但还是难以行动,所以没有懊恼。

这里为什么没有懊恼(无悔)呢?

因为,九五虽然居中守正,又和六二正应,但九五是君位,作为帝王的九五所要感应的并非只是后背,而且全天下的百姓,此时只是感应到了后背,所以帝王的心意还没有实现。

当然,此时虽然心意尚未实现,虽说不上是吉祥的,但此时九五居中守正,其坚守正道。所以是“无悔”。

此时只是感应到后背,也可以理解是其只是做到了独善其身,如此的话,他的心意、志向自然难以实现。

这就好比古代的皇帝,他开始的时候很想有一番作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曾经的志向却被消磨,从而和先前的他出现了鲜明的对比,如此他难以感应到天下百姓,自然心意不易实现了。

说到这里就想到了宋朝的一个皇帝——宋神宗赵顼。

宋神宗赵顼

宋神宗赵顼,是北宋的第六位皇帝,他在刚继位的时候,他面对当时积贫积弱的局面,很想有一番作为,于是在继位后不久,就招王安石进京推行变法,这就是著名的熙宁变法。

在王安石变法之初,由于得到了宋神宗的支持,确实得以让一系列的新政得以施行,从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历来变法推行、新政就会损害到守旧势力的利益,熙宁变法也不例外,所以此次变法就受到了守旧势力的一直攻击。

熙宁变法虽然开始之初得到了宋神宗的大力支持,但到此时已经开始举步维艰了。同时反对变法的除了大官僚、大地主、大商人外,连后族中的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也都反对变法。

再则,变法本身也有一些失误、缺点,所以一些正直的大臣也开始反对变法,比如司马光、韩琦等人。

宋神宗虽是支持变法的,但由于多方势力的攻击、反对变法,宋神宗就开始在新旧势力之间左右摇摆,开始犹疑起来。以至于本来对王安石言听计从的宋神宗,也渐渐不重视王安石的意见了。

后来由于王安石自身身体的原因,也由于当时时局的原因,王安石辞去相位。王安石被罢相,多少是有宋神宗向守旧势力妥协的因素。当然宋神宗此举,也是为了得到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和大臣的支持,从而得以保住自己的皇位。(后来宋神宗又进行了元丰改制。)

直到元丰八年正月初,雄心大志、想有一番作为的宋神宗因为西夏战事的失败,从而让他精神上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以至于得了重病。

到三月时,时年三十八岁的宋神宗因病去世,他是带着遗憾离开的人世。他的一生,是想再造汉唐盛世的局面,不过在他去世时,他梦想破灭了。

而在宋神宗刚去世不久,由他花费了一生心血的新政新法,却被他的母亲高太后暂时废初除了,直到宋哲宗亲政后这些新政才逐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