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重用酷吏,勇猛边将被诬陷有口难辩,只能上吊自杀

2020-10-14 22:33:30 作者: 武则天重用酷

武则天篡唐立周,自立为皇帝,还为自己造了一个字“

曌”,自称叫“武曌”。武则天虽然当了皇帝,但她知道名不正,言不顺,总怕有人推翻她。于是重用酷吏,鼓励举报叛逆之人。这样一来,许多人都被冤枉致死。有一位勇猛边将也被诬陷,因有口难辩,只能上吊自杀。

这位边将叫黑齿常之(

630

年-

689

年),是百济人,善于用兵,“骁勇有谋略”。苏定方克百济时,他率部降唐。此后,黑齿常之便成了唐朝的一位勇猛边将,他曾率三千精锐骑兵乘夜袭击吐蕃军营,大败吐蕃军,斩杀两千人,俘获羊马数万头。后又率二百多名骑兵,自当先锋冲击突厥骑兵,杀得突厥军大败,只能乘夜逃遁。

黑齿常之在边关杀敌,保卫大唐,朝庭那边却有人打他的主意了。永昌元年(

689

年),酷吏周兴等人诬告陷害黑齿常之与右鹰扬将军赵怀节等人谋反。武则天也不问青戏皂白,就下令将黑齿常之逮捕。黑齿常之有口难辩,知道被抓去定会遭到酷刑审问,屈打成招,与其那样,还不如一死了之。于是,黑齿常之上吊自杀。武则天重用酪吏期间,黑齿常之这样的人为数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