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4岁让了一个梨给哥哥,16岁时哥哥却还了他一条命,颠覆三观

2020-10-15 08:02:55 作者: 孔融4岁让了

“孔融让梨”是我国千百年来流传的一个真实的道德教育故事,说的是东汉末文学家孔融在四岁的时候就懂得把大一点的梨让给自己的哥哥吃,并且说“我小儿,法当取小者。”(《世说新语笺疏》)孔融让梨的故事,我们在小的时候就因诵读《三字经》中的“融四岁,能让梨”而熟悉。而且,孔融还是大圣人孔子的二十世孙,可谓是名门之后呀。孔融长大后的故事我们大家也基本熟悉,可是,你知道那位吃了大梨的哥哥长大后的故事吗?

孔融是孔子的二十世孙,为东汉末年的一代名儒,文章写得好,诗歌也别有一格,魏文帝曹丕论文时,将他与同时代的王粲、陈琳、徐干、阮瑀、应玚、刘桢六位文学家相提并论,是为“建安七子”。而一般读者了解孔融,则是从他四岁时就能让梨的故事开始的。在孔融让梨的故事之后,他因为孝行,从而受到了人们的称赞。众所周知,汉朝以孝治国,并且还通过举孝廉的方式,以此来选拔人才,比如曹操就是举孝廉出身的。在成年之后,孔融因为自身的才华和孝行,所以受到司徒杨赐的征召,成为司徒掾属。

孔融的哥哥名叫孔褒,比孔融大三岁。在孔融16岁时,东汉爆发了党锢之祸,名士张俭因揭发宦官侯览及其家属在当地的罪状,却反遭陷害,官府要抓捕他治罪,张俭被迫流亡。张俭一路逃亡,官府一路追捕,张俭经过住宿的人家,因此被牵连而处死的人数以十计,甚至宗族亲戚都被杀害。

张俭与孔融的哥哥张褒也是好朋友,张俭情急之下曾逃到孔府,那天碰巧孔褒不在,16岁的孔融出来迎客。张俭认为孔融年轻,并没有告诉他自己的险恶处境。孔融看见张俭窘迫的样子,就对张俭说:“哥哥虽然在外未归,作为他的兄弟,我当然得要代哥哥接待你的。”因此留张俭住在自己家,在孔府里躲藏了几天后,又找了个机会,安全地逃走了。

后来,张俭逃到孔家的事情泄漏,在大家的共同庇护下,张俭才得以逃脱,孔褒、孔融则因“窝藏罪”被逮捕入狱。入狱后,孔融孔褒兄弟争揽罪责,都说自己是主犯,要以身犯死。面对兄弟争死,主审官也左右为难,只好去问他们的母亲,孔母说:“我是母亲,儿子犯错,罪责在我。”一门都争着赴死,郡县迟疑不能决断,于是向朝廷请示。最终是哥哥孔褒获罪赴死,孔融也因一门全义争死而再次闻名天下。

孔融小时候让哥哥吃大梨,长大后仍然争着替哥哥认罪,虽然最后没能救了哥哥,但是他友爱兄长、凛然争死的事迹却流传了下来。孔褒作为哥哥,小时候吃弟弟让出来的大梨,长大后又和弟弟争着认罪,虽然张俭藏在他家中,他并不知情,但事情败露后,朝廷要问责杀人的时候,孔褒仍争着认罪,他们兄弟俩这种友爱互助的精神也永远地流传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