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是天下无双的谋士,曹操却没有一句评论,原因何在?

2020-10-15 08:05:53 作者: 孔明是天下无

曹操评价马超,用了这么一句话:马超不死,我就会死。这里面主要有两个意思,第一个是赞美马超作战勇猛,第二个则是说出曹操自己跟马超的矛盾之大,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程度。

作为蜀汉主要的人物,诸葛亮却没有得到过曹操的任何评价,就像被曹操无视的一般。难道说诸葛亮的地位不够?所以曹操才不会评价他?这肯定不可能。三国如果没有诸葛亮,那就不完整了,其实主要还是从这两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

一、如若郭嘉不死,孔明怕是不出

诸葛亮被刘备请出山的时候,刚好是27岁,也是在公元207年。这一年三国发生了很多大事,曹操灭掉袁绍最后的一丝势力,但在这一年曹操的谋士郭嘉死去,曹冲也死了,同年刘禅出生。

在郭嘉死之后,诸葛亮才被请出山,所以就有了这句名言。这里边也没有其他的意思,并不是说诸葛亮害怕郭嘉,只是惋惜两个人没有在三国中争斗一场,毕竟都是顶尖的谋士。正因如此,后来才有了诸葛亮和周瑜的争斗。郭嘉死了,曹操不是一般伤心,他甚至认为赤壁之战的失败就是因为没郭嘉。当时诸葛亮并没有显示出自己的才能,曹操也不好对他评价。

二、曹操与诸葛亮的联系

这两个人之间是有恩仇的,虽然史书并没有直接记载,但我们可以挖掘出相关的线索。诸葛亮小的时候,他的母亲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又娶了一位老婆,但不久诸父也去世了,所以诸葛亮只依靠自己的叔父诸葛玄来照顾。

在曹操征讨徐州的时候,为了躲避战乱,叔父就带诸葛亮离开了家乡。也是曹操扰乱了诸葛亮小时候的生活,他肯定对曹操没有好的印象。当时是乱世,士兵的纪律很差劲,所以这是有一定联系的。在赤壁之战之后,曹操肯定去查过诸葛亮的信息,知道自己曾经打过诸葛亮的家乡,存在一定的恩怨。所以曹操也不好意思说出对诸葛亮的评价,一直慎言慎行。

曹操之所以不对诸葛亮作出评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喜欢诸葛亮。因为诸葛亮屡屡坏了自己的大事,虽然是有才华的人,但却是自己的敌人。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曹操喜欢有个性的人,但诸葛亮做事都很稳扎稳打,让人挑不出太多的毛病来。所以曹操并不喜欢没有个性的诸葛亮,因而不对他做出太多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