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单挑巅峰时期的颜良,究竟谁能取胜?对比这三人胜负已分

2020-10-15 08:57:12 作者: 赵云单挑巅峰

在演义当中,赵云白马银枪武艺高强的形象可以说是深入人心。而河北四庭柱,颜良,文丑,高览,张郃这四个人可以说都是一流武将的水平。要知道赵云和这四个人当中的三个人都交过了手,可以说十分的强了。那么如果赵云和巅峰时期的颜良打起来,到底谁能够取胜呢?

首先先来看一看赵云面对其他三个河北四庭柱的战果。

要说起来,这赵云一出场面对的第一个有名有姓的大将其实就是文丑。当时呢赵云在公孙瓒帐下,正好和文丑交上了手。那么这一战最后的结果如何呢?据演义原文描述,赵云面对文丑二人五十回合最后打了个平手。

但是要注意到的是,赵云在当时被形容为青年。也就是说其武艺还没完全开发,这样来看,尚未达到巅峰的赵云面对文丑五十回合不分胜负,其实实力很是强悍了。

而四庭柱当中和赵云的另外两位,其中一位就是高览了。据演义原文描述:“枪起处,高览翻身落马,视之,乃赵云也。”有人就说了其实这一战是赵云偷袭高览,算不得英雄好汉。其实在战场之上哪里有那么多的闲情逸致,留给主将之间单挑呢?既然能够击败对方靠的就是本事,输了就得认,这可以说一点毛病都没有。

那么赵云面对张郃的战绩,到底是怎么样呢?根据《三国演义》第七十一回:

杀散余兵,直至北山之下,见张郃、徐晃两人围住黄忠,军士被困多时。云大喝一声,挺枪骤马,杀入重围,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那枪浑身上下,若舞梨花;遍体纷纷,如飘瑞雪。张郃、徐晃心惊胆战,不敢迎敌。云救出黄忠,且战且走;所到之处,无人敢阻。

这一战可以说是赵云和张郃之间比较有参考价值的一战。

要知道张郃有个外号就叫做一流武将守门员,一般情况下演义当中能打过他的就是一流武将,而打不过他的就是二三流武将。可以说他面对超一流武将赵云,能够全身而退其实就可以了。那么从此看来河北四庭柱当中这三个人其实都不是赵云的对手,那么颜良面对赵云到底能不能赢呢?

其次我们就来说一说,颜良面对其他武将的战绩。

要说起来颜良最巅峰的一战莫过于二十回合战平徐晃了。据《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徐晃应声而出,与颜良战二十合,败归本阵。”要知道颜良在此之前已经斩杀了吕布手下八健将当中的宋宪和魏续两人。

要知道颜良先是斩杀两个二流武将,后来又击败了身为一流武将的徐晃。要说起来,要不是后来关羽直接一刀砍了颜良,其实以他的能力大可以在三国当中大放异彩的。综合这一战来看,颜良的水平应当高于一流但是略逊于超一流这一水平。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说如果赵云面对巅峰颜良到底谁能够胜利呢?

其实纵观演义故事,就不难看出其实一百回合之内二人应当平手,但是如果过了一百回合赵云必胜无疑。接下来分析一下就能看出来二人的差距了。

要说起来,赵云其实最擅长的莫过于久战了。单看其在长坂坡之战当中的表现就知道了,要知道据演义当中的描述,赵云单单在长坂坡之战当中就直接斩杀了曹军五十名武将。要知道这些人可以说都不是无名之辈,要是轮起来武艺其实都是二三流武将。

而赵云能够从重围当中杀出来,可以说就展现了他的强大的势力。毕竟要知道就算一个武将对阵一回合斩杀也需要几分钟时间,而赵云在长坂坡之战当中累计作战时间应当是超过了八个小时。而这一点恰恰体现了他善于久战的特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