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称为疯子, 随意书写的一幅只有63个字的书法, 被称为“天下第五行书”!

2020-10-15 12:02:26 作者: 他被称为疯子

说起传世书法,大家能说出很多,比如王羲之的《兰亭序》和苏轼的《寒食帖》,一直被后世称为行书范本,被很多书法家临摹欣赏。然而有一幅书法,造诣不在《兰亭序》和《寒食帖》之下,这幅书法只有六十三个字,因造诣深厚,与王羲之的《兰亭序》并称“十大行书”之一。

这就是杨凝式的《韭花帖》,此帖和《兰亭序》、《寒食帖》有着共同的特点,都是书法家的真情流露。全帖只有六十三个字,字字笔法精湛,此帖是上承晋唐下启宋元的经典之作。

《韭花帖》是杨凝式在午睡后醒来,感到饥饿,恰好有人馈赠韭花,十分的可口,所以执笔以表谢意。在当时的书坛,书法发展相对滞后,出类拔萃的书法家少之又少,而杨凝式的出现恰恰给当时的书坛带来一种新气象,所以说他的书法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这幅书法一直被后人称赞不已,也是杨凝式的得意之作。以当时的书写背景来看,当时的杨凝式咋吃完韭花之后,精神饱满,心情大好,这时候书写的《韭花帖》也是兴之所至,心有所感,随意挥洒。正是这种无拘无束的书写,成就了此帖。

整幅书法给人一种疏朗之感,虽然字与字之间距离比较疏远,但是给人一种整体感,这也是这幅书法的气韵所在。如果说在书法上唐人尚法,宋人尚意,而杨凝式就是中间的纽带。他这种随意挥洒,直抒胸臆的书写,开启了宋代书法尚意的先河,而《韭花帖》作为杨凝式的代表作,也是被后人推崇不已。

董其昌曾说少师韭花帖,略带行体,萧散有致。这幅书法的一大特点就是萧散有致,杨凝式在书写的时候,字距与行距做出了史无前例的处理,这种疏朗的处理手法,呈现出气脉贯通的气韵。

通篇文字洋溢着杨凝式萧散闲适的心情,字体清秀洒脱,用笔豪放飘逸,笔画之间含蓄顾盼,和王羲之的《兰亭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苏轼也曾赞美杨凝式的书法,曾说杨凝式的书法有着王羲之、王献之的气韵,同时又有着颜真卿和柳公权的笔意,可以说是书中豪杰。从苏轼的话中可以看出杨凝式书法的造诣之高,而《韭花帖》是不可多得的千古名作。

就是这么一幅只有六十三字的书法,被后人称为“天下第五行书”,是《兰亭序》、《祭侄文稿》、《黄州寒食帖》、《伯远帖》之后的又一行书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