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出现五色祥云,为何刘邦躺赢朱元璋却要靠自己奋斗?

2020-10-15 12:52:33 作者: 同样是出现五

导语:

在我们中国古代,很多人喜欢把皇帝当作至高无上的存在。在他们出生死亡或者人生经历的时候,都会出现许多祥瑞的征兆。汉朝皇帝刘邦曾经被人发现头顶上有五色祥云。就被项羽的谋士范增认为他是帝王之命。而到了1000多年后的明朝皇帝朱元璋在起义的时候也被发现有五色祥云。这两个皇帝都是出自于普通百姓,究竟是谁模仿谁?还是说文化喜欢在草根身上作怪。

中国古代望气学说的发展及呈现

在我们国家古代的先秦时期,思想文化呈现了百家争鸣的状态。那个时候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十分活跃,人们对于万事万物的认识也是一种全新未有的情形。而在我们国家流传了几千年的望气学说,就是当时道家思想的一支分流。

望气学说在后面慢慢的发展成了一种技术形态的东西,他不仅被道家人士所掌握,更是被儒家、墨家许多大才学到。在秦朝末年,有一个著名的谋士叫做范增,他和汉初三杰张良齐名,他就在项羽身边做事,但谁也不知道,他就掌握了这种传说中的望气技术。

而在我们中国古代封建王朝,这些神秘的技术一般都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这些人他们不是为诸侯服务就是为帝王服务。像当年秦始皇身边也有许多掌握望气学说的人,他们曾经发现东南方向有一股帝王之气,而当时刘邦就居住在那里。这些征兆都显示着刘邦会做皇帝。

而秦始皇当时自己已经是皇帝了,这个天下是不可能拥有两个皇帝的,所以秦始皇就向南方巡游来镇压当时的天子之气,可是这些东西在我们现代人看来是十分虚无缥缈的,不要说当年的望气学说,就是说一些十分自然的化学反应也会产生一种让人看不见的气态物体。而刘邦在秦始皇在世的时候,也的确没有成为皇帝。

五色云气再次出现是在秦末

五色云气上一次出现是在秦始皇时代,而那个时候的刘邦他隐居在深山之中,并没有被发现,在秦始皇死后,秦朝天下大乱,各地纷纷起义。使得整个天下陷入了混乱的局面,刘邦也在这次混乱局势之中起义以达到谋求权利和地位的目的

当时刘邦经过发展之后,手下拥有了一批文臣武将,也使得他能够和当时楚霸王项羽争夺天下。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在一次战争之中,范增通过自己的肉眼观察,发现刘邦的头上拥有五色云彩,是帝王之气的象征。按道理来讲,这样的建议应该会让项羽引起重视,可项羽是个十分自大的人,他从来不相信天命,他只相信自己的能力。

最后项羽的失败,我们并不能说是五色祥云所决定的,而是说这是一种反映在未来成功人士身上的一种气运罢了。我个人觉得这很有可能是汉朝历史记录者对刘邦的一个升华,因为古代帝王在成功之后通常会把自己渲染成一个十分神秘的存在,做什么事情都有老天爷帮助。

朱元璋起义过程中再次出现五色云气

刘邦头上出现五色祥云之后的他果然成为了皇帝。而这一点也被古代的儒家人士用在天人学说之中,他们一方面利用这个来告诫皇帝不要胡作非为,一方面利用天人学说来为自己获取相应的权利和地位。从汉朝以后,再也没有关于谁出现五色云气的记载,一直到明朝初年的朱元璋才出现相应的特征。

朱元璋本身就出自贫苦农民,这一点上和刘邦是十分相似的,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皇帝大部分不是贵族,就是家庭出身十分高贵,唯独刘邦和朱元璋两个人都是出自平民。而后面朱元璋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广大农民起义势力中逐步壮大最后称王称霸。许多文人儒士也依附他,相信他是推翻元朝的成功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