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中这个家族比贾家更有钱,老太妃是她家长辈,女儿是王妃!

2020-10-15 12:56:04 作者: 红楼中这个家

在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一书中,令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贾家的荣华富贵,而“座上珠玑昭日月,堂前黼黻焕烟霞”更是将贾家的富丽堂皇展现得淋漓尽致。据描述,贾家从宁荣之辈开始便追随皇帝征战四方,可以说是对开国有恩的一大家族,曾立下不少军功,想必这也是贾家为何世代享受荣华富贵的原因。

贾家

贾家人口众多,上下连同仆人总共一百多人,但主子却还未达到二十人。在《红楼梦》第五回中,贾宝玉曾说自己家中单是女仆便有几百个,而光贾母一人的贴身丫环便多达八个。如此大的排场,此非寻常人家能有。不单单如此,贾家平日里的生活过得也是无比的奢华,吃山珍海味,穿绫罗绸缎,可谓让人可望不可及。但其实在曹雪芹先生笔下,《红楼梦》中这个家族比贾家更有钱,那便是甄家。

甄家和贾家是同乡,都居住于金陵,也就是如今的江浙一带,据悉金陵在当时乃是国家的财富聚集之地。在原著第十六回中,王熙凤曾自叹贾家不如甄家富贵,而单是贾蔷买戏子便用了甄家五万两白银,看来甄家财富实力非同小可,那么政治地位又如何?

甄家

甄家担任的职位乃是“钦差金陵省体仁院总裁”,这可是待在皇帝身边为皇帝办事的人,而在原著中还提到甄家其实是太上皇的亲信,由此得知甄家与当时的皇室关系甚为密切。再来看看甄家的子孙后代,据说甄家的姑娘都是嫁给了皇亲国戚,其中老太妃、北静王妃都是甄家的人。老太妃不但在甄家身为长辈,更是当朝皇帝的祖辈之人,其地位十分显赫,就算是皇帝见了也要行叩拜之礼。

出身甄家的北静王妃也是一个了不得的人物,只因他找到了一个好夫婿。原著中,北静王承袭官爵,手握重权,据说他在和贾宝玉的一次见面中曾随手赠予了贾宝玉一串手珠,要是旁人,定以为这无乎只不过是一串再为平凡不过的珠子而已,但其实那串手珠乃是当朝皇帝亲自赐予北静王之物。由此看来,红楼梦中甄家的富有实则远超贾家,毕竟皇室都是他家的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