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古人到底有多厉害?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认识了宇宙

2020-10-15 14:28:48 作者: 中国的古人到

宇宙从诞生至今已经过去了137亿年,而人类到现在也不过几百万年的历史。虽然我们的科技在这几百年内有了飞速发展,更是完成了古人“飞天”的梦想。但是当人类走出地球的那一刻时才发现,宇宙如此浩瀚,存在着许多让人无法理解的东西。

其实早在几千年前的古代中国,古人们就已经告诉我们宇宙是什么了!古人认为,宇宙中的“宇”代表空间,包含了东、南、西、北和上下的各个方向;而宇宙中的“宙”代表时间,包含了过去、现在和未来。而空间与时间的统一,就是“宇宙”。

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庄子就在《齐物论》中写道:小到生命,大到宇宙,其实世间万物都有一个开始和结束的过程。我们可以把宇宙万物开始之初看成是“有”,在这个“有”之前就是“无”了。所以,宇宙的诞生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

说到庄子,自然就会联想到“庄周梦蝶”。有一天庄子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但是醒来后,他发现自己还是自己,并不是蝴蝶。于是庄子就有了困惑:自己到底是梦到蝴蝶的庄子,还是梦到庄子的蝴蝶呢?很多时候,当梦境足够真实,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做梦。

现代科学认为,整个宇宙是由多个维度组成的,我们生活在三维空间中,感觉不到更高维度的存在。但是科学家发现,人的大脑就是一种多维度结构,大脑产生的“意识”就是这种多维结构的体现。所以人的大脑可能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与宇宙其他维度产生联系,就比如做梦的时候。

很难想象,数千年前的理论能在今天得到证实,中国古人的智慧不得不令人感到惊叹。

其实近代也有这样的例子,就比如说“黑洞”,一直都是只存在于预言中的天体。但是当第一张黑洞照片出现在所有人眼前的时候,人们才发现,早在100多年前爱因斯坦就说对了。

1915年的时候,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里就说过,宇宙中存在一种具有一定质量的特殊天体,它的引力可以让周围的空间发生“弯曲”,而这种弯曲会以“引力波”的形式呈现出来。这种天体有着巨大的质量,就连光都不能在它的引力下逃脱,所以光也是有质量的。

在相对论的基础上,美国科学家韦勒认为这种天体并不会向外释放能量,它吞噬了周围的光线,人们用肉眼可见,所以给它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黑洞。

其实在爱因斯坦刚提出广义相对论的时候,他的理论并不被人们认同,毕竟这些理论都只是猜测,并没有得到证实,连爱因斯坦自己都说:“我是一个真正的独行者........”。但是当黑洞照片真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人们不得不感慨:爱因斯坦又对了!

宇宙的运行也有规律,就如同为什么地球年复一年地围绕太阳转动一样。无论是百年前的爱因斯坦,还是千年前的庄子,都是因为发现了这些规律,才看到了宇宙的本质。或许宇宙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神秘,在不久的将来,人类终将了解整个宇宙。

如果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和大家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