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势浩大的开禧北伐,为何会如此迅速的无功而返?

2020-10-15 16:04:39 作者: 声势浩大的开

不论是写下"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的辛弃疾还是写下"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陆游,他们都是南宋积极的主战派。而这两首诗的创作背景,都与韩侂胄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彼时人人"直把杭州作汴州",不论是文学鸿儒还是赳赳武将,都已经习惯了安然的日子。即使二圣已亡,也没有人愿意再去收复中原。

不过韩侂胄上台以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也让稼轩和放翁这些主战派看到了希冀。前者重新启用,调任绍兴;而后者不能饭矣,在梦中保卫着家国。

(一)、不愿屈膝向北国,驱除鞑虏欲渡河

"臣构言:窃以休兵息民,帝王之大德;体方述职,邦国之永图"。此前南宋初立,高宗皇帝面北称臣,对内作威作福,残害忠良而面对有杀父亡国之仇的金国,却是一昧的曲意逢迎。

不过自那以后,自诩为正统的赵宋,却成了金国人的附庸。到了宁宗在位时期,金国人不断的提出各种过分要求,让宁宗按照旧时礼仪行事,两国关系日趋紧张。

1. 开拓进取,欲一雪前耻报家国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这种场景,但凡是有血有肉之人,都不愿看见。韩侂胄亦是如此,虽然他通过发动宫廷政变,打压异己上位,可他始终有一颗收复故土之决心。所以,面对金国人的步步紧逼,他决议派大军北伐。

这个决定,当即得到了宁宗的支持。因为他此前一直受到宋光宗的挟制,不能大展拳脚。而南宋经过了那么多年的修养生息,经济已经十分繁荣。

就这样,在一片反对声中,君臣二人展开了浩浩荡荡的北伐。而主动挑起战争的南宋,为何会在开禧北伐后不久就掉入了被动局面?

南宋的军队兵分六路,分别攻击金国人所占据的河南,安徽各州。韩侂胄的意思是打金人一个猝不及防,反正金国现在内忧外患,皇帝无心政务,流连于酒色之间,而北方又再度兴起叛乱,正好借着这个机会,让金国四面开花。

这几路军队,刚开始的时候,进军异常顺利。尤其是毕再遇和郭倪所率之军,他们大有收复中原之势。不过,很快大家都败下阵来,那六路大军,只剩下毕再遇的部队还在顽强奋战。

2. 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这一招,赵家的老祖宗赵光义早就玩过去了。当年打下太原城,连犒赏三军都没来得及,接着就去包围幽州。结果也是前期异常顺利,后期狼狈不堪,赵光义乘坐驴车逃窜,皇位还差点被侄子给夺回去。

而开禧北伐,不过是旧事重演罢了。只靠着毕再遇一人,那肯定是无力回天。金国人借机南下,绕道入川。而驻守蜀地的吴曦,也当上了"宋奸"。韩侂胄无奈之下,主动提出要求和平。自此以后,南宋方面再也没有掌握过主动权。

不久以后,吴曦之乱被平定,淮南也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而金国方面,则是愈发的衰颓,其大将死的死,亡的亡。若此时再向北攻击,说不定就能恢复中原。但朝野上的主和派,决议杀掉韩侂胄,并将其项上人头送给金国当赔礼。

那场声势浩大的开禧北伐,为何会如此迅速的无功而返?

(二)、无以举国之力,怎敌金国铁骑

宁宗时期的金国虽然失去了"搜山检海捉赵构"的风采,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女真骑兵的战斗力还是要高于南宋一些的。如若开禧北伐,文武百官能够同仇敌忾,想必也不会输得那么快,那么惨。最大的问题,就出在了南宋的内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