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顿单于为何不像后来的匈奴那样,趁着刘邦被围,打进中原?

2020-10-15 16:07:30 作者: 冒顿单于为何

"亡走匈奴。其与白土人曼丘臣、王黄等立赵苗裔赵利为王,复收信败散兵,而与信及冒顿谋攻汉。"韩王信彼时投靠了冒顿单于,并且不断的在边境惹出事端。初定天下的高祖皇帝刘邦,决议御驾亲征。

在他看来,当年秦始皇都能打的匈奴溃不成军,几十年不敢南下牧马,自己定能将其一举击溃,成就千古功业。不过,领兵作战本来就充满着变数,而此时的刘邦,踌躇满志,信心满满,轻敌那是在所难免。

(一)、君王被围险些亡,陈平用计巧救皇

"匈奴仗左右贤王将万馀骑与王黄等屯广武以南,至晋阳,与汉兵战,汉大破之,追至于离石,破之。"刚开始的时候,战事异常顺利,汉军打的匈奴节节败退。

此时的刘邦,更是觉得匈奴不过如此。但他们已经在楼烦集结重兵,准备与汉军决一死战。而匈奴有能力将刘邦困于白登,却为何没有像后世异族那样问鼎中原呢?

1. 轻敌冒进遭困顿,缺衣少食无奈何

"匈奴常败走,汉乘胜追北,闻冒顿居代谷,高皇帝居晋阳,使人视冒顿,还报曰"可击"。胜利往往会冲昏人的头脑,刘季并非圣贤,也是如此。他听闻冒顿单于在代谷,所以想着趁胜追击,擒贼擒王。不过,他不知道这其实是匈奴的一出假戏。

等到刘邦到了白登,站在山上向下俯瞰之时,却发现自己早就被匈奴人围了起来。高祖皇帝是轻装前进,他只带了一小股部队,而且也没有多少粮草,大军还在后面,一时很难赶到。而冒顿单于号称有四十万精兵,把刘邦围了个水泄不通。

彼时天气寒冷,又下起了大雾,刘邦决议破釜沉舟,冲出包围。双方经历过几次的较量,难分胜负。而冒顿单于此时决定不战而屈人之兵,他也不主动攻击,就做好防御,让在白登的刘邦活活的饿死。反正里边缺衣少食,等到他们撑不住了自然也就完了。

汉军在白登困了七天七夜,眼看着仅有的粮食就要耗尽。而善于观察的陈丞相发现,冒顿单于对他的阏氏很是疼爱,走到哪里,领到哪里。

2. 奉画借得枕边风,大汉天子乃还行

"上出白登,匈奴骑围上,上乃使人厚遗阏氏"。刘邦根据陈平的建议,送了一幅美人图和若干的金银财宝给阏氏。意思就是反正已经走投无路了,肯定会向冒顿单于示好。这次是送的"假美人",下次可就要送真的了。

阏氏担心自己的地位不保,"阏氏谓冒顿曰:"两主不相困。今得汉地,而单于终非能居之也。且汉主亦有神灵,单于察之"。于是匈奴大军撤去,放刘邦班师回朝。当然,冒顿单于绝不可能单纯的因为阏氏求情,而放走刘邦。

其实,他是不想和汉朝闹得太僵,即使杀了刘邦,自己得到的好处也不多。不过,他为何不像后来的匈奴那样,直接趁着刘邦被围,打进中原。就像西晋的匈奴一样,直接俘虏皇帝,制造永嘉之乱。

"忆昔永嘉际,中原板荡年;衣冠坠涂炭,,舆辂染腥膻"。如果当真那样,五胡乱华和南北朝时期,就会提前来临。那么,冒顿单于为何没有趁虚而入呢?

(二)、心有余,而力不足

"冒顿杀父代立,妻群母,以力为威,未可以仁义说也"。冒顿单于心狠手辣,他的上位伴随着血腥与屠戮,就连自己的亲生父亲,他都敢杀,还有什么事情是其做不出来的。不过此人并非有勇无谋之辈,否则他也不能克东胡,吞月氏,侵楼烦,北拒丁零等国。

1. 被围非主力,进军亦益难

"冒顿虽强,终以阏氏解白登之围"。像冒顿单于这样杀父弑君,惨无人性之徒,不可能只是因为宠爱一个女人,就放弃国家大计。他之所以愿意听从阏氏之言,是因为那番话不无道理。即使把刘邦给困死,又能如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