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训斥赵姨娘,仅是正妻讨厌小妾吗?第一条原因没想到

2020-10-15 16:51:43 作者: 王熙凤训斥赵

​王熙凤多次当面教训赵姨娘,几乎是公开骂她,有盘扣赵姨娘机会的时候一般也不会放过她,王熙凤高高在上,干嘛要和一个与她地位差距极大的奴才一般见识呢?

王熙凤厌恶赵姨娘,打压赵姨娘,甚至直接骂赵姨娘,按照封建大家庭的体统,她这么做是不对的,很容易让自己得罪不应该得罪的人,也有失自己长房长媳的身份。打狗要看主人,赵姨娘再差劲,她是荣国府主人贾政的枕边人,是探春和贾环的亲娘。赵姨娘再是奴才,论辈分也算长辈。你看差不多身份的李纨每见赵姨娘都客气的称其为“姨娘”并让座,这就是清贵家庭小姐的涵养。

正室对姨娘天然的排斥是心理因素之一,府里姨娘众多,凤姐倒不是对每个人都如此。她视赵姨娘为蝥虫般的存在,恐怕还有三个更重要的原因。

一、赵姨娘不守本分,有野心,觊觎与她地位不相符的更高的权益。

赵姨娘手握两张好牌,一双儿女和贾政的宠爱。她的确是贾府最成功的姨娘。用今天的话说,都是人,而赵姨娘又是绵延子嗣的功臣,争取自己的权益本没有错。可是在封建社会,正妻必须是不可动摇的存在,小妾往往更年轻貌美,如果争宠就能颠覆正室地位,将对家族,甚至对政治联盟都形成破坏性打击。正为此,小妾可以得宠,可以由家族侍奉终老,但地位和权益不可妄想,是不可越雷池半步的法理。

赵姨娘是个粗俗的女人,恃宠而骄,欲望和野心随着自己扎下的根慢慢膨胀,天天做着宝玉死掉贾环继承荣国府家产的美梦。赵家因为出了个成功的姨娘,在奴才里混得很是得意。赵国基是跟着贾环上学的首席大仆人,钱槐的父母在荣国府外帐房,就因为这,他就格外有优越感,喜欢上的柳五儿拒绝了他,他就不忿的很。赵家在贾府奴才群里,算是有头有脸的。自然,这都是贾政支持的结果。

对这一切,贾母和王熙凤洞若观火,对赵姨娘这种昭然若揭的野心当然要给予狠狠的打击。王夫人的因素倒是次要,维护家族秩序井然才是第一位的。

所以,王熙凤责任感那么强的人,对赵姨娘这种人不恨之入骨是不可能的。

二、赵姨娘粗俗,人品低劣,不入王熙凤的眼。

王熙凤是个爱憎分明的人,她和贾母、秦可卿、林黛玉这样的聪明人对脾气,她爱护史湘云、邢岫烟这样心地纯良而真诚的人,她尊敬探春、鸳鸯这样有标准底限又有才能干之人。她不喜欢不沾锅的薛宝钗,更不喜欢自私吝啬的邢夫人,对赵姨娘这种蠢而有野心的人更不用说了。

这个层面上,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三、亲情使然

赵姨娘得宠,感到不舒服和威胁的当然是王夫人,那是自己的亲姑妈,一笔写不出两个王字。王熙凤能管理荣府内政,多是王夫人的主意和支持,姑侄俩是休戚与共,损害王夫人的利益,就是损害王熙凤的利益。所以,亲情作用下,王熙凤对赵姨娘自然厌恶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