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在夫家是主子,为何郭暧敢打公主?因为他有一个好父亲

2020-10-15 16:53:53 作者: 公主在夫家是

虽然在古代的时候女性的地位都不如男性高,但是公主还是不一样的,就算是再不受宠的公主,几乎也是比朝中大臣们要高上一等的。有的大臣或是大臣之子娶了公主,也不能让公主像普通人家的女儿一样,对丈夫三从四德,反而是夫家要像奴仆一样伺候着公主这个主子,更别提说要打骂公主。就算对公主稍有不好,或者是另外纳妾,都是要受到皇帝责罚的。但是有一个驸马却就敢打公主,他就是郭暧。他为什么敢做如此的事,难道就不怕皇帝会责罚会责罚他们全家吗?

醉打金枝的故事很多人都是知道的,皇帝将自己的公主嫁给郭暧,以此来拉拢他的父亲郭子仪,希望能让郭家父子一心为朝廷。在历朝历代之中,公主下嫁在夫家过的日子并不像普通人家一样。别人家媳妇要向公婆行礼,但是在公主的夫家,公婆和丈夫都要下跪向公主这个媳妇行礼,历来皆是如此,在郭暧家也是这样的。郭暧一开始虽然不满,但是也还能忍。而在一次郭暧父亲大寿的时候,公主还出言不逊,郭暧这就出手打了公主。这件事最终的就结局就是,郭暧的父亲带他向皇帝请罪,皇帝也并没有怪罪。

其实在故事之中,郭暧还说了一句话,那就是他自己的父亲也能做个皇帝,这是非常大逆不道的话,说这话的人几乎无一例外都被皇帝下令处死,为什么皇帝还会放过他们一家呢?这一切都还是因为郭暧有个好父亲。郭暧的父亲就是郭子仪,他们祖上都曾是唐朝的重臣,所以郭子仪一直是对唐朝忠心耿耿。因为非常会带兵,所以一路升官成为左卫大将军,还一人身兼数职。后来因为郭子仪母亲去世,所以他自请回乡守孝三年,卸下一身的官职。

就在郭子仪守孝的第二年之中,安史之乱就这样爆发了,李隆基马上下令启用郭子仪。当时很多大臣都背叛皇帝,投奔安禄山的阵营之中,唐朝的江山岌岌可危,很多像郭子仪一样情况的武将,都选择不接受命令。唯有一个郭子仪,在接到启用任命之后,立马就上任开始征讨安禄山。在郭子仪的带领之下,大军收复许多地方,将许多乱军都打退,重新拥立皇帝。因为打下的功劳,郭子仪在朝堂上的地位无人能比的。

郭子仪虽因被进谗言而被暂时免官,但是他一直非常忠心。直到后来新任命的将领无才,郭子仪又被重用,可以说如果没有郭子仪,李唐在安史之乱之后的江山根本不会有暂时的安稳。其实醉打金枝的故事真实性我们现在不得而知,但是郭暧即便真的打了公主还说出大逆不道的话,当时在位的皇帝也只能是忍气吞声。因为郭暧所说的不假,郭子仪的军事本领在当时无人能敌,所以即使皇帝会对他有所猜忌,但也不得不压下来,反而是要对郭子仪多加安抚,毕竟这样一个人成为李唐的敌人,大唐的江山可能就彻底保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