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打完仗,再热也不能脱盔甲?一代名将不信邪,暴毙身亡

2020-10-15 19:19:50 作者: 古代人打完仗

古代人打完仗,再热也不能脱盔甲?一代名将不信邪,暴毙身亡

“卸甲风”,顾名思义,就是古代的将军打完仗以后,回到帐子中,因为身体出了很多的汗,于是卸下铠甲,贪凉吹风,导致所谓“中风”的疾病。

按照中医的说法讲,人大汗之后,腠里不固,风邪易侵,拘束经络,使筋脉拘急,气血不通,不通则痛。西医的说法更为简洁,身体因为受到寒冷的刺激,引发了肌肉的一种无菌性炎症。

古代这样的事例不少。比如战国时的魏国贵族魏王豹,和韩信大战三天不分胜负,回到帐中,因“解甲风”阵亡。还有五代的名将李存孝,他在一日之内力敌五侯二十八将,诛杀15人之后,力气用劲,热血沸腾,卸下铠甲后,因中风身亡。

如果说上面两位将领知名度不够的话,下面这个因“卸甲风”阵亡的将领就比较令人惋惜了,他就是明朝一代名将常遇春。

常遇春相貌奇特,身体高大,勇力过人,猿臂善射。23岁时,适值元末,朝政日非,天下大乱,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各地农民纷纷起义,他在和阳归顺了朱元璋,成为明朝的开国元勋之一。

他作战勇猛,敢于奇兵作战,深人敌军,陷阵冲锋。虽然不怎么读书史习兵法,但他是军事天才,用兵自然而然暗合兵法,他常常说,如果手下有十万大军,就可以横行天下。于是军中都叫他“常十万”。

公元1369年,逃到漠北草原的元顺帝乘明军西征陕晋之机,派军反扑北平,常遇春闻警东归,疾奔北平。元军闻讯北逃,常遇春率军千里追击,直取元顺帝当时盘踞的元上都开平,俘虏蒙古王公及将士万余人,缴获车万辆、马三千匹、牛五万头。元顺帝率余部逃往应昌府。是年七月,常遇春率师南归,军至柳河川。

柳河川昼夜温差大,常遇春白日里穿着厚重闷热的铠甲,晚上又不顾身上汗水,直接卸甲换上单衣,一时不慎染了风寒。常遇春这样的猛将,出战往往身先士卒,他本来就是以先锋起家的,喜好冲锋陷阵。北伐之前,朱元璋就曾告诫过他“身为大将,顾好与小校角,甚非所望也”。身为大将,居中指挥运筹帷幄就是,哪能和低层将官一样,总是亲自担任先锋冲杀呢。可常遇春就是这样的性子,朱元璋都劝不住,北伐一路仍旧身先士卒,多次受伤,明伤未愈,更有暗伤无数。等到感染风寒,内外交困,中道崩殂,时年四十岁。

朱元璋听到常遇春暴卒的消息,悲痛不已,写下了一首悼诗,别具风味:

朕有千行生铁汁,平生不为儿女泣。

忽闻昨日常公薨,泪洒乾坤草木湿。

常遇春的后代相当冷落萧条,清军人关、明朝覆亡之时,常遇春的后人怀远侯常延龄不出仕清朝,“身自灌园,萧然布衣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