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宫廷秘药“安宫牛黄丸”的由来!

2020-10-16 00:02:36 作者: 百年宫廷秘药

还记得古装剧中的那些“神药”吗?比如,《还珠格格》中,那几颗让香妃起死回生的“凝香丸”~

比如,《甄嬛传》中,导致甄嬛小产的“舒痕胶”~

再比如,在《神雕侠侣》中,解了杨过情花之毒的“断肠草”~

这些剧中的“神药”是否存在,是否真有如此大疗效,我们无从考证。不过“安宫牛黄丸”可是货真价实的“宫廷秘方”

宫廷百年秘制 华夏千古流芳

【临危受命 妙手回春】

清乾隆年间,京城爆发了一场大的瘟疫,恰逢这个时候,英国使臣在前来觐见乾隆皇帝的路途中,也不幸染上了瘟疫。正当太医们都束手无策、乾隆皇帝大发雷霆之时,一位叫吴鞠通的官员临危受命,当他为使臣把脉之后,将自己特制的药丸分次给使臣服下,没过多久,这几位英国使臣居然就完全康复了。

世事变迁,人道有为。两百多年之后的今天,世间几乎没有人记得那场大瘟疫,但吴鞠通发明的那种药却流传千古,始终被人们所称赞。这种药就是我们如今熟知的安宫牛黄丸!它对治疗中风、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极佳的治疗效果!

【匠心工艺 医者仁心】

在中国古代,很多药方都是秘不外传的,这样大夫乃至大夫的后人均可以凭借几个秘方来谋得一份生计,然而,吴鞠通不这样想。他觉得医者应该有仁心,他认如果将药方据为己有,只能造福自己的子孙,但如果将药方公开,那么造福的则是天下苍生!十几年的埋头苦修,他终于修得一本《温病条辨》,该书中详细记载了安宫牛黄丸的配方。

然而,由于安宫牛黄丸的制作工序十分繁复,选料极其严苛,来不得一丝马虎。在当时整个大清朝,就只有皇家的医馆才能制作出来。

百年传承 企业典范

乾隆五十八年,安宫牛黄丸始诞生。光绪十一年(1885年),广升远(广誉远前身)开始生产安宫牛黄丸。 广誉远安宫牛黄丸是中国保留安宫炮制方法最早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可谓安宫鼻祖。

广誉远是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最古老制药企业,创建于明嘉靖20年(公元1541年),迄今已有近500年历史。在清代,广誉远与广州陈李济(1600年建立),北京同仁堂(1669年建立),杭州胡庆余堂(1874年建立)并称为“清代四大药店”,现为山西省中药企业典范,并在2006年成为首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珍贵选材 匠心制作

广誉远所出品的“远”字牌安宫牛黄丸被誉为我国传统药物《温病三宝》之首,自古即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称。医学专家称其为“救命丸”和“养生珍品”, 民国时期,广誉远掌控着牛黄、麝香等炮制安宫所需进口药材的来源,使“远”字牌安宫得以甄选精品天然牛黄、麝香、冰片,循古法炮制,而蜚声海内外。

随着时间的推移,远字牌安宫牛黄丸从选料、炮制、加工等都进行了改进,使药效达到了最佳。直至解放前,成为市场上最受认可的急救国药品牌。

岁月的变迁,中国近百年的历史、政治、经济体制的重大变化,许多百年老号由于道地药材资源尤其是珍贵细料的稀缺,转而寻求发展其他的途径,这里面探索发展最杰出的代表就属同仁堂,在第十三代传人乐松生带领下,不仅成功研制出从新鲜牛胆汁中提取特有的芳香成分等,制成人工牛黄,并与1957年4月人工牛黄获得了卫生部的批准,投入生产。1965年又按上级指示,向朝鲜、越南转让了人工牛黄的合成的相关技术。而“广帮”经营洋广进口的珍贵药材而占据天然优势,依然谨遵古训,选用药材极其讲究,炮制工艺更是谨遵古法,不仅在当时山西中药厂(广誉远)的安宫牛黄丸由其卓越的疗效,获得老顾客的信赖,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占据市场90%以上的份额,其经营的洋广药材和中成药更是一枝独秀,一家在80年代的的营业额高达5000多万,也是在同一时期,广誉远与国家旅游局协议的签订使其生产销售的安宫牛黄丸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国家级养生名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