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唐朝:胡风盛行,经济支撑,羊肉独领风骚成为硬通货

2020-10-16 12:51:57 作者: 舌尖上的唐朝

《长安十二时辰》展现了一个奇幻瑰丽,绚丽多彩的繁华盛世,以极度写实的手法再现了唐人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衣着服饰,珠宝首饰,楼宇建筑,歌舞盛宴以及胡风盛行等等,但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我更关注的是舌尖上的美食;让我们来了解一个舌尖上的大唐。

提起美食,肉类是不可错过的食材,猪肉、羊肉、狗肉、鸡肉、鱼肉等都是现在大家所常见的肉类;猪从远古时代就一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肉类来源;羊肉,对现在有很多人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有股膻味;不喜欢的人甚至达到闻到这个味道都会想吐的地步;喜欢的人却顿顿都想吃,但是在一个特殊的朝代,羊肉却独领风骚,独占鳌头,这个朝代就是唐朝,唐人顿顿想吃羊肉的人比比皆是。

民族融合,造成中原饮食结构的变化

本来在日常食物中,占据主要地位的猪肉,为什么到了唐朝就被羊肉取代了;其实只能说唐朝是羊肉占据主要地位的最高峰,这样的演变其实从魏晋南北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说来原因应该和当时的战争有关系,要知道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南北民族融合的时期。

匈奴,鲜卑等少数民族从北方向中原大量的迁徙,甚至有一些少数民族在中原地区还建立了自己的政权。这些少数民族和中原本土的汉族大杂居、小聚居、交错杂居;中原本土汉族的生产生活模式,发生了改变;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的接触越来越密切,越来越频繁。不可避免的。

唐朝羊肉哪里来?建立官方牧场,发展畜牧养殖业

中原原本的饮食结构就会慢慢的产生变化;而相关少数民族政权的建立则进一步推进了中原本土饮食结构的变化;其中很显著的一点就是猪的饲养规模开始减少,羊的饲养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相关史书记载,北魏时期,有四大官营牧场被先后设立;分别是公元399年建立的代郡牧场,公元429年建立的漠南牧场,公元439年建立的河西牧场和公元494年建立的河阳牧场。

虽然说这些牧场不仅饲养羊群,还是饲养马匹、骆驼、牛等重要肉类来源;但是也进一步体现了在魏晋南北朝时期,黄河流域的畜牧业得到的迅速发展;而一个地区的畜牧业发达,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就能够表示这个地区养羊业的发达。

其实不只是官营畜牧业在这段时间得到了发展,从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我们可以看出,相对应的私营畜牧业,在这一时期也得到了足够的发展;官方和民间双重加力,以至于羊肉作为人们日常食用的肉类,渐渐占据了上风。

羊群被统治者作为奖励赏赐给有功之臣官营和民间繁荣的养羊业,为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提供了丰富的羊肉原料;而且因为当时,大部分政权是由少数民族在不同时间段建立的;受自己原来民族文化的影响,当时的统治者经常会用数量大的羊群来做奖赏,以示对有功之人的恩宠。

《北史》卷55《平鉴列传》中就记载:“文宣特原其罪,赐犊百头、羊二百、酒百石、令作乐。”

随着时间的流逝,魏晋南北朝时期汉族和西北少数民族之间不断融合;少数民族的饮食文化也开始慢慢被汉族人接受,进一步促进了饮食结构的调整。

而到了唐朝,畜牧业在魏晋南北朝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更加迅速的发展;养羊业也更加的繁荣。从相关历史资料来看,唐代畜牧业的地区主要包括了,如今的甘肃省的绝大部分地区,新疆、宁夏、内蒙古牧区、陕西的北部、山西的西部和北部等地区。

而从考古发掘的资料当中,在陕西的西安临潼,河北的献县等十多个地方都出土过羊造型的陶器和瓷器;俗话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是生活的不断升华;这些考古资料的出现,进一步证明了当时养羊业的发达。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