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好汉中,宇文成都排名第二,为何打不过排名第三的裴元庆?

2020-10-16 12:53:49 作者: 隋唐好汉中,

天宝大将宇文成都,是隋唐系列小说中虚构的一名人物,他是大权臣宇文化及的儿子,武艺超群,使一条重约四百斤的凤翅镏金镋,为隋朝第一猛将。

传说其乃是上界雷声普化天尊转世,身负三载龙命,专门护佑隋朝皇帝。是故,宇文成都被隋炀帝杨广封为隋朝天宝大将军,赐"天下第一,横勇无敌"金牌。

银锤太保裴元庆,同样是隋唐系列小说中的虚构人物,为山马关总兵裴仁基幼子。传说他为哪吒转世,虽年纪不大,但已经是山马关第一高手,未尝一败。手持两柄银锤,重三百二十斤。曾硬接李元霸三锤,名扬天下。

在隋唐好汉排名中,宇文成都乃是排在第二位,仅次于西府赵王李元霸。甚至于在李元霸没出山之前,宇文成都是绝对的天下第一。至于银锤太保裴元庆则是排名第三。而隋唐好汉排名基本上就是武力值的排名,否则头脑简单的西府赵王李元霸也不可能稳居第一。所以,按理来讲,宇文成都是要胜过裴元庆的。

然而从战绩来讲,宇文成都却是不敌裴元庆,四明山一战,宇文成都连裴元庆一锤都接不住。

(裴元庆)手执两柄银锤杀下山来。宇文成都迎上去,把镏金镋一镋。裴元庆把双锤一架,叮当一响,宇文成都挡不住,回马便走。

单单就这个结果来讲,确实是有些出人意料的。堂堂天下第二好汉,却打不过第三好汉,那这个排名还有何用?

事实上,这并不能怪宇文成都。如果看过小说的朋友都清楚,宇文成都和裴元庆这一战,裴元庆其实是胜之不武,因为宇文成都当时已经是力竭状态,而裴元庆则是满血满状态,这显然不是一场公平的战斗。

话说四明山一战,十八路反王围攻隋炀帝杨广,隋军以少敌多,身为皇帝护卫的宇文成都更是要在确保皇帝安危的情况下,力战群雄。分心之下,本就发挥不出全力,结果还得面临十八路反王麾下好汉的车轮战,实在是难。

当时瓦岗军师徐茂公因为忌惮宇文成都这天下第二好汉的实力,便采用车轮战的计策,让白御王高谈圣派出部下元帅雄阔海,河北凤鸣王李子通派出部下伍云召和伍天锡,三大好汉联手对战宇文成都。

要知道这三人可都是隋唐英雄榜上排名靠前的好汉,其中雄阔海乃是隋唐第四好汉,以力著称,仅凭一己之力便可托起千斤大闸,时人认为其实力不在排名第三裴元庆之下。

隋唐第五好汉伍云召,身材魁梧,力大无穷。他曾在金顶山戎猎时,仅凭一双拳头便打杀两头猛虎,南阳关一战,伍云召更是单枪匹马冲入敌阵大杀四方。伍天锡则是隋唐第六好汉,也是号称有着万斤巨力的主,手中的兵器混天镋重达二百余斤。

这三人个个都是厉害人物,合力与宇文成斗战了一天一夜,可最终还是被宇文成都所击败。

但是,宇文成都并没能得到休息,在击败了三大好汉之后,以逸待劳的裴元庆适时从山上冲出,居高临下,携万钧之势,这一锤下来,早已经精疲力竭的宇文成都哪能挡得住?

很显然,四明山一战中,宇文成都和裴元庆二人并不是在公平条件下,精疲力竭的宇文成都输给了满状态的裴元庆,也在情理之中。是故,在后世的评书先生嘴里,这一段被称为“三杰篡二杰”,用一个“篡”字表明,宇文成都虽败,但裴元庆胜之不武。

事实上,即使没有雄阔海三人的消耗,宇文成都也不能算是满状态,因为在之前与李元霸的殿前比武中,宇文成都被李元霸震成内伤,实力大不如前。如若不然,就算是车轮战,也未必能降得住这位隋唐第二好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