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何不杀开国功臣?是真的爱才还是有其他原因?

2020-10-16 13:40:16 作者: 李世民为何不

玄武门之变的本质就是功臣夺权,和北周代西魏,隋代北周没区别,只是这个大功臣恰好是皇子,所以大唐就只是换代,没有改朝。李世民功高无人可比,几乎是开国皇帝;但最主要还因为他年轻,28岁当皇帝,他手下的所有功臣理论上都活不过他,活得过他的都不再是打仗出来的,而是李世民后来提拔的,这些人就不可能夺了李家的天下。

杀功臣的皇帝都是出身贫寒,总觉得大臣看不起自己、内心不服自己,李世民出身比绝大多数人都高,父系母系都高贵,他是嫡子,杀功臣的皇帝自己将兵没到多多益善的程度。李世民是当时所有人中最能打的,上至集团军作战下至单打独斗,李世民可以接受花样挑战,他既然无所畏惧,杀功臣做什么?

秦始皇当皇帝时不仅年轻,38岁,因此秦国功臣,理论上看,会活不过他(想想王翦,出征楚国时估计年龄在60以上,因为3年前他儿子王贲攻打魏国已是主将,算40岁吧,其孙子很快也就戍边长城了)。但最重要的是,秦始皇是始皇帝,却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开国皇帝,他“奋六世之余烈”,他的合法性来自王位继承,而不是推翻前朝,无论是以战还是以篡,秦始皇统一六国只是锦上添花而已。严格说来,只有年纪比较长的开国皇帝,会有这个交接班必须妥善处理的问题。因此,刘秀因为当皇帝时年轻,也算皇室,且自身战功赫赫,也算没有杀功臣。

刘邦是第一个平民皇帝,也是第一个一代就平定天下。匹夫开国,为所有的野心家创造了范例,他的从谏如流,李世民学到了;他的与天下共利,李世民也学到了;他的爱惜民力,李世民也学到了。刘邦作为政治和军事上的智慧,在打天下中的选择,是所有一代目要学习的。也是因为他们从他身上总结的经验,所以能一代开国。

汉文帝,文景之治,节俭慎刑,李世民也是向他学习了。汉文帝的一些治国之术,怎么样对待功臣,李世民也学的差不多。汉文帝的开拓性是在他之前,所有的皇帝都不得好死,秦始皇病死了,还被篡改了遗诏,自己的尸体还发出来;胡亥被自己的臣下杀了;秦王子婴当上皇帝,立马下位称秦王,结果还被项羽给清算了;刘邦和吕后矛盾重重,儿子也没有保护好,估计尸体也发臭了,过了4天才下葬;汉惠帝忧疾而死;吕后死后家族被族灭;前少帝被吕后杀死,后少帝被功臣杀死。

汉文帝开拓了一种庸人也能做好皇帝的范例、方式方法。如何直接用君权来制衡削弱功臣,而不是靠聪明智慧,不是靠强人政治。汉武帝真正的实现了大一统,盐铁官营、威服四夷,又实现了一场急刹车。他们在历史意义上各有创新,唐太宗合并了他们的所长,但在创新性上,其实是不如他们的。

李世民是很有人情味的皇帝,他跟功臣们的感情是真切的,没有因为皇权而变味。另外,我觉得用时代局限性来评价任何历史人物都不公平,因为任何人都必须顺应他的时代才能为时代做出贡献,没人能跳出自己的时代,也许千百年后的人们也会评论我们这个时代的伟人有时代局限性。帝制在那个时代就是最先进的政治制度,只有成为帝王才能为天下做最大贡献,维持王朝传承天下才能太平。李世民和他的班底,从结束乱世到开创盛世,一直在一起努力奋斗,在中国军事史、政治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这是值得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