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后英法精心构筑了战略包围圈,为何还是防不住德国

2020-10-16 13:41:33 作者: 一战后英法精

文/寂寞的红酒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德国为首的同盟国战败。作为一战的罪魁祸首,德国遭到了协约国的严厉清算。为了防止德国东山再起,英法除了对德国进行严厉的制裁外,还在德国周围精心构筑了严密的战略包围圈。

在西部,在英法的支持下,波兰重新获得独立。英法将德国、原奥匈帝国和原俄罗斯帝国的大部分土地划给了波兰。其中德国不仅把从苏联获得的土地让了出来,还把自己的不少土地也让给了波兰。由于波兰和苏德矛盾重重,所以波兰成为英法在欧洲中部制衡德国和苏联的桥头堡。为保证波兰的安全,英国与波兰签订了互助条约,法国和波兰组建了军事同盟。条约规定,一旦波兰遭到德国的攻击,英法将对德国宣战,东西夹击迅速制服德国。同时,英法和立陶宛也保持了密切的关系,立陶宛是法国的准盟友。

在南部,在法国的支持下,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三国组建了针对德国的“小协约”同盟。而英国也对这个同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此外,英国还同南部的希腊也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在西部,法国不仅修筑了坚固的马奇诺防线,而且和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保持了密切的关系。尽管荷比卢三国都保持了中立,但由于惧怕德国的入侵,所以都在向英法靠拢,他们和英法制定了详细的战争计划,还针对德国修筑了大量的防御工事。所以二战爆发时,五国联军能迅速集结起来,依托工事对德国进行有序的防御。

不过尽管英法沿着德国构筑了非常严密的战略包围圈,但这个包围圈似乎对德国毫无用处,因为德国人轻易的就突破了包围,把英法搞得一点脾气没有。那么为什么德国能轻易突破英法精心构筑的包围圈?

其一,同盟内部矛盾重重,非常不牢固。比如波兰和立陶宛关系很差,德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简称捷克)波兰还趁火打劫入侵捷克。由于捷克被德国吞并,所以小协约国集团解散。后来德国入侵波兰,捷克人一马当先,打的比德军都猛,把德军看的目瞪口呆。

其二,由于惧怕战争,英法推行绥靖政策,牺牲小国的利益,导致战略包围圈瓦解。英法不仅默认了德国吞并奥地利和捷克,就连德国入侵盟友波兰都袖手旁观,坐视波兰灭亡。

其三,虽然英法构筑了战略包围圈,但这个包围圈存在很多漏洞。比如德国北部的丹麦和挪威,他们一直宣称中立,不愿意和英法结盟,瑞典和芬兰更是跟德国眉来眼去,南部的瑞士也和德国关系同样非常密切。所以德国轻易的就突破了这几个漏洞,没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丹麦和挪威。当德国控制北欧后,很快调转矛头南下,没费多少力气就干掉了法国,英法构筑的战略防线彻底土崩瓦解。

参考资料:《二战史》、《全球通史》、《一战背后的巨大博弈》、《英法绥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