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追随刘邦以后,一直是个称职的大管家

2020-10-16 13:43:04 作者: 萧何追随刘邦

前些日子,品读二十四史分篇章的讲了张良和陈平的事迹,今天给大家讲讲萧何,萧何的故事也挺多,咱们一篇一篇的来。

据《史记萧相国世家》记载,萧何的家境应该不错,他读过很多书,特别的精通法律条文,因此在沛县做了功曹掾。不太清楚功曹掾是个多大的官,根据萧何后来的事迹来看,这个职位应该不算小,因为萧何办事很公平,在县里比较有威望。

那时候,刘邦还是个平头老百姓,在沛县农村带着一帮小弟混来混去,是一小股子民间势力,类似刘邦这样的势力在沛县有不少,萧何经常和他们打交道,他对刘邦很是欣赏。刘邦混社会,免不了要遇到点困难,萧何总是对他施以援手。

后来刘邦做了亭长,跟萧何有了职业上的往来,两个人关系就更密切了。有一次,刘邦作为亭长要去咸阳服役一段时间,好些个亲朋好友来送行,那些有职位的人都要出点盘缠,别人都送三百钱,唯独萧何送了五百钱。

萧何和基层亭长关系处的好,自己的业务能力也是没得挑,有一次,朝廷派御史到地方考察政绩,沛县派萧何协助工作,这一段时间下来,萧何把工作干的是井井有条,结果被任命为泗水郡的卒吏,在那一年的公务考核中,位列第一名。

御史非常欣赏萧何的能力,他跟萧何讲,你这么有本事,在地方屈才了,这样吧,我回咸阳以后,向皇帝推荐你一下,跟我去朝廷工作!

没想到,萧何一口回绝了,具体原因史书没有记载,应该是一个让御史没有办法拒绝的理由,因为萧何最终还是留在了泗水郡。

后来陈胜吴广起义,天下就乱了,好多地方官也凑热闹,摇身一变,成了起义军首领。沛县县令也想赶个时髦,那时候刘邦因为私放服役人员犯了法,在外面避祸,县令听从了萧何和曹参的建议,打算拉刘邦入伙,壮大声势。

要说这县令也是怂货,他有心收刘邦当小弟,可又怕自己控制不了,就下令关闭城门,不让刘邦进来,结果萧何和曹参投奔了刘邦,之后一鼓作气攻下沛县,刘邦杀了县令做了沛公,萧何则成为刘邦的大管家。

在之后的日子里,刘邦先是投奔了项梁,项梁死后,刘邦又受义帝的差遣,发兵直取咸阳。萧何不会冲锋上阵,也没有给刘邦出过什么奇谋妙计,但是他的工作同样重要,那就是处理大大小小的日常杂物,外加后勤保障工作。

可以说,刘邦能顺利的从沛县打进咸阳,萧何功不可没。

大军拿下咸阳以后,刘邦忙着跑到秦始皇住过的寝宫找感觉,将士门忙着搜寻金银珠宝,萧何可顾不上这些,他直接赶到了存放秦朝官方文件的仓库,把记载秦朝地图、户籍以及法令的书籍统统整理归档,珍藏起来。

刘邦没有在咸阳停留太久,项羽很快就拍马杀到,他分封了十八路诸侯,把刘邦为汉王,封地在闭塞的巴蜀和汉中,然后一把火把秦王宫烧成了灰烬,拍拍屁股回老家彭城定都去了。

再说萧何,他被汉王刘邦封为丞相,一路前往汉中就职,在此期间,萧何为刘邦干了两件大事。

第一,萧何为刘邦推荐了名不见经传的韩信,刘邦本来不看好韩信,完全是看在萧何的面子上,才给了韩信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当然了,韩信也是凭借自己精准的分析,还有超强的实力,征服了刘邦。

第二,刘邦之所以能在身在汉中,就能制定一统天下的大计,很大程度取决于萧何对天下的掌握,他手里有地图,有户籍,知道哪里的山川险要,哪里有多少户人家,哪里可以补充兵员粮食。

虽说刘邦还身在关中,可他已经具备了争雄天下的能力,这信心、这力量,一则是韩信对天下大势的分析,再则是萧何给他高举了手中之明灯。

到了这个时候,萧何已经是刘邦称职的丞相了,可这并不够,在刘邦将来和项羽的苦争天下的过程,萧何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乃至成为建立大汉的第一功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