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一介文官,就因他会下围棋,皇帝派他去打仗,结果百战百胜

2020-10-16 16:53:36 作者: 原本是一介文

东晋灭亡之后,中国进入了南北朝时期,这是一段十分复杂的历史年代,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历史格局,南朝先后有宋、齐、梁、陈四朝,其中最厉害的人物当属萧衍,他是梁朝的开国皇帝,即梁武帝,梁武帝之所以能成为开国皇帝,离不开他手下一个神人,此人名叫陈庆之。

关于陈庆之的记载,早年并没有多少资料,只知道他一直跟着梁武帝混,萧衍称帝之后,他被封为主书,单单听职位就知道,这是一个文职,不过在陈庆之心中,这不是他的目标,他一直想当一个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的战将,可惜萧衍看不出他的作战才能,并不给他这样的机会。

公元525年,南梁跟北魏交战,北魏的作乱者元法僧竟想南梁投降了,于是萧衍突发奇想,让陈庆之是接待投降的元法僧,不料还是引来了魏军的追击,这时陈庆之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带着后下两千多人,直接跟五万魏军对战,竟然将敌人击退了,当时陈庆之在军中经常穿着一件白色袍子,所以有"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的说法。

从此以后,萧衍活得了带兵出征的机会,他先后参与过涡阳之战、北伐之战等等,大大小小四十多场战役,竟然百战百胜,这两萧衍都感觉奇怪,谁能想到当初一个文官,竟然突然变成能够打仗的武将呢,而萧衍竟然敢放手让他去做,为什么呢?

原来梁武帝虽然没见识过陈庆之带兵作战的能力,可他很喜欢下围棋,陈庆之在围棋方面的造诣也很深,根据史料记载,这一对君臣有时下起围棋来,能够连续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其实棋局如战局,下围棋需要大局观的思维,如果一个人是个围棋高手,那么他打仗必然不会弱,比如历史上的曹操、陆逊等都是围棋高手。

陈庆之跟随梁武帝前期有20年,一直到40多岁,梁武帝才让他带兵作战,这20多年里,梁武帝早就看出陈庆之是个可造之材,可见有时学会一门特殊的技艺,也能在职场带来不少机会,比如打麻将、打桌球等等,如果有机会学的话,还是学学吧,很可能这些特长会让你在职场中获得更多机会,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