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工没钱还债,写了一副对联,地主看后气得直跳脚,却拿他没办法

2020-10-16 16:55:48 作者: 长工没钱还债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观念当中,都认为借了别人的钱之后立刻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止,如果借钱之后不偿还的话,甚至可以上告官府,官府能够为百姓做主。但是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总有一些无赖想方设法的逃避债务,借了钱之后根本就不愿意偿还,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个人,就借了钱不愿意还,甚至还写了一副对联而耻笑对方,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下面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这件事情发生在我国的明朝时期,据说当时有一位长工一直都在地主家里面打工,因为想要借钱种地,于是就和地主家里面借了钱,并且写了欠条,打算等到秋收的时候偿还。但是没想到这年的收成并不好,长工赚到的钱根本就不够还债。虽然这名长工没钱还债,但他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他竟然理直气壮的认为,凭自己本事借的钱,为什么一定要还,于是不仅没有还钱的打算,甚至还在春节的时候,写了一副对联。

这幅对联的上联是“米无面无油盐酱醋皆无,如此贫寒,哪个孙子敢讨账?”下联是“笔有墨有琴棋书画俱有,陡然富贵,何愁老子不还钱!”这副对联的意思,主要就是我都这么穷了还来要钱,你们这些债主简直就是孙子,而下联的意思就是我非常的有才华,等到我日后飞黄腾达了,这几个钱不怕还不起。这副对联简直就是一副流氓口气,地主看后非常愤怒,虽然地主气得直跳脚,但是也拿他没办法,他总不能当孙子,跟长工要钱吧,于是长工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顺顺利利过了一个好年。

其实在民间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后来也曾经发生过一个类似的事情,不过这次有人出面制止,狠狠的打了借钱不还的人一巴掌。这件事情同样发生在明朝时期,当地有一个地主家的儿子,在父母去世之后没有赚钱的本事,反而不断的挥霍,结果很快就把所有的钱都花光了。

在花光了钱财之后,地主的儿子开始到处借钱,眼看着就要过年了,也是贴出了一份对联,表示希望能够过一个平安年,而不是到处被催债。没想到当地有一名老者看不过去,在对联前面各加了两个字,表示如果早想要过平安年的话,那么就不会到处乱花钱了,当地人看了之后都拍手叫好,就是应该教训这样的人。

长工没钱还债,写了一副对联,地主看后气得直跳脚,却拿他没办法没想到在古代社会就有这种借钱的人是大爷的情况,网友们怎样看待这两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