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雕塑讲解“陆游”一生笔耕不辍

2020-10-16 18:29:31 作者: 名人雕塑讲解

陆游雕塑,古代名人雕塑,大型人物石雕

陆游(1125年11月13日-1210年1月26日),字务观,号放翁,汉族, 越州山阴人,尚书右丞陆佃之孙,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

陆游一生笔耕不辍,诗词文具有很高成就。其诗语言平易晓畅、章法整饬谨严,兼具 李白 的雄奇奔放与 杜甫 的沉郁悲凉,尤以饱含爱国热情对后世影响深远。词与散文成就亦高,宋人 刘克庄 谓其词“激昂慷慨者,稼轩不能过”。有手定《剑南诗稿》85卷,收诗9000余首。又有《渭南文集》50卷、《老学庵笔记》10卷及《南唐书》等。书法遒劲奔放,存世墨迹有《苦寒帖》等。

陆游雕像,古代文学家雕塑,名人石雕

古代诗人雕塑,陆游雕塑,户外园林景观雕塑

南宋名人雕塑,陆游雕像,名人石雕

陆游是越州山阴人。他出身名门望族、江南藏书世家。高祖陆轸 是 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进士,官至吏部郎中;祖父 陆佃 ,师从王安石,精通 经学,官至尚书右丞,所著《春秋后传》《尔雅新义》等是陆氏家学的重要典籍;父亲陆宰,通诗文、有节操,北宋末年曾任京西路转运副使。

陆游出生于两宋之交,成长在偏安的南宋,民族的矛盾、国家的不幸、家庭的流离,给他幼小的心灵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历史名人陆游雕塑,古代诗人雕塑,大型广场雕塑

古代人物雕塑,诗人雕塑,大型景观广场雕塑

陆游雕塑,南宋诗人雕塑,古代文学家雕塑

陆游具有多方面文学才能,尤以诗的成就为最,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存世有九千三百余首,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时期:46岁入蜀以前,偏于文字形式;入蜀到64岁罢官东归,是其诗歌创作的成熟期,也是诗风大变的时期,由早年专以“藻绘”为工变为追求宏肆奔放的风格,充满战斗气息及爱国激情;晚年蛰居故乡山阴后,诗风趋向质朴而沉实,表现出一种清旷淡远的田园风味,并不时流露着苍凉的人生感慨。

古代名人雕塑,铸铜雕塑,南宋诗人雕塑

骑马人物雕塑,古代将军雕塑,大型景观广场雕塑

石雕名人,骑马人物雕塑,景观广场雕塑

陆游的诗歌,对后代的影响也是深远的。特别是清末以来,每当国势倾危时,人们往往怀念陆游的爱国主义精神,陆诗的爱国情怀也因此成为鼓舞人民反抗外来侵略者的精神力量。陆游写山水景物和书斋生活的诗篇,因描写细腻生动、语言清新优美,也颇受明、清诗人的喜爱。陆诗中对仗工丽的联句常被用作书斋或亭台的楹联,也说明陆游的这一类诗篇在后代拥有广大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