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的庞德,如果选择投降关羽,他本人也许能因此活下来

2020-10-16 21:41:46 作者: 当时的庞德,

首先,庞德的死因是他主动求死,这个没啥好说的。一般来说,投降还是不投降,不是看所谓的“忠心”,而是出于利益考量。单看庞德的履历,换过几次主子不说,降曹也没几年,他要是能对曹魏产生“忠心”,才是怪事呢。庞德主动求死,庞会兄弟四人因此被封爵位。可以说,正是庞德的选择,让自己的后代沾光。

当时庞德如果选择投降关羽,他本人也许能因此活下来,但是他的家族以后也不用在魏国混了。于禁这种战功无数的老资历,都因为投降而在魏国抬不起头,换成庞德这种降曹没几年的人,他要是敢投降,怕不是自己的家族要满门抄斩。不过话说回来,置自己的家族于不顾,临阵投降或者宣布叛逃的人也不少,那就是另一种选择了。关羽打了几十年的仗,这种简单的利害关系,他不会不明白。庞德明确表明自己不会投降,等于已经做出了选择。

只要上述利害关系继续存在,谁劝都一样,关羽自然也不会指望换个马超之类的人劝,就能让庞德改变心意。因为战前宣传太高调,一点余地不留,棺材都展示了,没想到竟败了,而且还被抓住,如果真投降那名节就完,人设会崩,那个时代也很讲究忠义,不死以后怎么见人,要是在刘备那里见到马超要说点什么吗。而且如果投降的话,留在曹方的妻子活着会很困难,曹方即使不搞问责株连,孩子在成长中也会被人指指点点耻笑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