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大、小乔后,孙策活26岁,周瑜活36岁,为何都英年早逝?

2020-10-17 01:37:19 作者: 娶大、小乔后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科普两个历史小常识:

第一,大乔和小乔都不姓“乔”,也不叫大乔和小乔,这是后世误传。大乔和小乔姓“桥”,乃庐江郡皖县(安徽潜江)人桥公的女儿,故《三国志》上称之为“大桥”和“小桥”(但为了方便大家阅读,将错就错吧)

第二,大乔和小乔可能不是孙策和周瑜的妻子,据《三国志·周瑜传》记载,“时得桥公两女,皆国色也,策自纳大桥,瑜纳小桥”,在古代,通常只有纳妾才说“纳”,娶妻一般说“妻”,所以大、小乔是孙策和周瑜的妾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也不能断言,因为纳有时也有“娶”之意)。

妻与妾,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地位天差地别,妻是女主人,与男主人地位基本平等,而妾相当于高级奴婢。

回到正题,孙策和周瑜分别娶了大乔和小乔,为何他们都英年早逝?一位只活了26岁,另一位也不过36岁。这是否与大乔和小乔有关?

先说孙策。可以明确地说,孙策之死与大乔没有半毛钱关系。有人认为,反倒可能与曹操有关。孙策是死于箭伤不治身亡。

建安五年(200年),孙策在丹徒山中打猎,他骑的是一匹快马,扈从骑兵被远远地甩在后面。这时忽然碰到三个人,孙策认为其身份可疑,警惕地问道:“你们是什么人?”

三人道:“我们是韩当的士兵。”

孙策马上否定道:“胡说,韩当的士兵我全认识,怎么没见过你们?”说罢便朝其中一人射箭,那人应弦而倒。另外两人见状,慌忙弯弓搭箭,朝孙策射来。孙策不幸面部中箭,不治身亡。

乍一看,孙策有点自作自受,如果他不主动射箭,另外两人不会出于自保反击。事实上,孙策已经远离大部队,即使他不射箭,也逃不过这一劫,因为这三人都是刺客,专为刺杀孙策而来。

这三位刺客原本都是许贡吴郡太守许贡的门客,孙策处死许贡后,三人为替许贡报仇,所以埋伏在山林中刺杀孙策。

孙策遇刺时,正值官渡之战,曹操和袁绍在官渡对垒,孙策曾打算乘曹操被袁绍牵制在官渡,率军偷袭许都,夺取天子,取代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对此甚为忧虑,但谋士郭嘉却说:“策轻而无备,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

所以有人认为,为许贡复仇的刺客,很可能是曹操或郭嘉派出。但个人认为,如果刺客真是曹操或郭嘉派出,如此“神操作”,《三国志》上不可能不记载,民间不可能没有此等传言。

再说周瑜。周瑜的死,与小乔也没有任何关系,大家的想象力不要过于丰富,《三国志》上虽然记载,周瑜仪表堂堂,但没有半点文字记载他私生活不检点。有人认为,周瑜的英年早逝,其实也与曹操有关。

建安十三年(208年),周瑜在取得赤壁之战的胜利后,进军南郡,围困曹仁。经过一年多的苦战,到建安十四年,周瑜终于击败曹仁,攻占南郡。不过,在此战中,周瑜不幸负伤,和孙策一样,也是箭伤。

据《周瑜传》记载,“宁围既解,乃渡屯北岸,克期大战。瑜亲跨马擽陈,会流矢中右胁,疮甚,便还”。

周瑜进行了一个战术冒险。我们知道,古代两军对垒,不像电视剧那样,先是双方将领出阵单打独守,将领通常都是跟随将士们一起出战,而像周瑜这样的统帅,往往是在幕后指挥战斗。但与曹仁交战的这一次,鉴于对手是名将,实力强大,周瑜为激励吴军士气,于是亲自骑马在阵前助战,结果万万没想到,被曹军弓弩手射中右胁,伤势很重。

建安十五年,孙权批准了周瑜提出征伐益州的方案,周瑜遂奉命返回驻地江陵,然而行至巴丘(今湖南岳阳)时,不幸病逝,年仅36岁。

所以有人认为,周瑜的病逝,很可能和孙策一样,也是箭伤发作,不治身亡。不过,《三国志·周瑜传》并没有提及周瑜的死因,只是写道,“瑜还江陵,为行装,而道於巴丘病卒”。你怎么看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