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韬光养晦,五次出击,还是被众诸侯圈踢

2020-10-17 04:02:01 作者: 二十年韬光养

未完的心愿

当初,齐顷公发扬齐国“闲来无事打鲁国”传统,本来只是上演保留剧目,消遣一下。没想到,下台的大哥是个屁,先有愣头青卫国出来打抱不平,后有晋国伸张正义。本想多抢两亩地,却被众诸侯圈踢,不但没翻本,还要出利息。愿赌服输的齐顷公很局气,可也很憋屈。憋屈了几年之后,齐顷公同志去世了,他是带着遗憾走的,他的遗憾主要有两个:一是没有好好修理一顿鲁国,虽然鲁国并没有犯啥错;二是没能恢复齐国霸业,给晋国当小弟实在不服气。

老大撒手而去,小弟们摸不着东西,齐国该往哪里去?想来想去没头绪,还是先把老大立,齐顷公的儿子,吕环同志共荣接替,即后世的齐灵公。齐灵公他好年纪,雄姿英发有魄力,父亲未完的心愿要继续,要把山东变成齐国的地。忍耐中增强实力

齐灵公虽然胸怀理想,却没有盲目出击。继位之初,他依旧是认晋国做大哥,暗中积蓄实力。为了让晋国看到自己的诚意,不管是大哥有啥事,都是立即冲上前去,出钱出人还出力,老大让打谁就打谁。听话的小弟,一干就是十年,直到晋国后院失火,家里换了新大哥,齐灵公看到了机会,谨慎的他决定先试探一下。新大哥码人去宋国干仗,齐国多年来第一次缺席。眼看小弟想淘气,晋国当即发大军征讨,战略性试探宣告失败,齐灵公当即拿出最大的诚意,把太子送到晋国去学习,俗称当人质。

齐国出钱出力送质子,晋国也有点过意不去。此后齐国就算有点小动作,晋国也就睁一眼闭一眼了,全当是给齐国发福利。齐灵公十五年,齐国出兵攻伐莱,彻底清除了莱国的残余势力,大扩疆域,实力陡增。眼见齐国将要再次崛起,周天子也想搞投机,派出天使颁发奖状,说道:哎呀,我的大兄弟,你我的先祖是老伙计,咱们两家是实在亲戚,世代的情谊要继续,国家有事你多出力,孤王的奖赏大大滴。光荣传统要延续

齐灵公忍耐了二十年,等的就是一个时机,周天子的诏命,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有了王命加持,齐灵公跃跃欲试。思虑再三,他认为晋国势头正盛,不宜正面硬钢,还是迂回出击,将光荣的传统延续,打鲁国。要说鲁国也是有福气,摊上这么个好邻居,隔三差五来抢地,惹不起也躲不起,只能被动迎敌。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厉兵秣马二十年,本以为打鲁国是秋风扫落叶,没曾想一脚踢到了钢板上。齐国不是从前的齐国了,鲁国也不是从前的鲁国了。从前齐国伐鲁,就好像皇家马德里来中国踢友谊赛,根本不用考虑阵型,不用安排替补,也不用担心点球大战,怎么踢怎么赢,想进几个球,主要看心情。可是齐灵公带领的齐国军队,再次攻打鲁国时,却仿佛当年的韩日世界杯一样,怎么就是不能赢,先后五次伐鲁,都没有捞到便宜。残酷的命运

常言道:众怒难犯。齐国伐鲁本来不算啥事,这么多年齐国有事没事都打鲁国,各诸侯也都习惯了,毕竟他们有时候也喜欢看热闹。可是这次齐国五次伐鲁,性质就变了,你是诸侯,鲁国也是,周天子还在呢,没有这样欺负人的。眼见齐国引起公愤,晋国再次走到前台,表示要维护和平,主持正义。对于晋国的反应,齐灵公是有准备的。多次伐鲁不能扩大战果,早就窝了一肚子火,本来打完鲁国就要对付晋国,既然早晚都要打,干脆就玩一把大的。

齐灵公二十七年,晋、鲁、宋等十二家诸侯组成联军,会师伐齐。大军压境,齐灵公亲自率军应战。没想到,眼见诸侯联军声势震天,他未战先怯,居然不战而逃。他父亲齐顷公当年也是以一敌多,虽然输了,但是大家也敬他是条汉子。齐顷公的行为,让人无语,也注定了结局。十二家诸侯联军一路杀到齐都临淄,大获全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