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爷爷周福清科举舞弊案是怎么回事?光绪皇帝为何放了他一马?

2020-10-17 11:19:45 作者: 鲁迅爷爷周福

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鲁迅的曾祖母病故,在京城当“内阁中书”的周福清闻讯赶回绍兴故里奔丧。周福清就是鲁迅的祖父,鲁迅的父亲叫周伯宜,是周福清的大儿子。

周福清回乡奔丧,恰逢此时浙江省举行乡试大考,主考官是殷如璋。殷如璋是周福清的同榜进士,二人私交甚深,关系很是密切。周福清人还未到绍兴,绍兴的马、顾、陈、孙、章五姓大家便通过小道消息得知了这层关系,这五姓人家聚在一起,商量聚1万两银子托周福清去贿赂殷如璋。

周福清

这五姓大家族的纨绔子弟,一个个都不争气,不学无术。若以真本事去考试,肯定会名落孙山,于是便想出了行贿走后门这一招,想要来个附骥成名,给子弟骗个举人的头衔,来撑撑门面,光宗耀祖一番。

周福清在得知五大家的意图后,并不乐意干这种事情。因为他深知自己在京城也不过是个七品小官,此时又非同儿戏,朝廷对此事的处罚非常严厉。顺治十四年(1657年)发生的“科场案”,就有主考、副考官在内的20位官员被杀,8名录取的举人被革去功名不算,还连同父母、兄弟、妻儿一起流放到宁古塔,这种结局真是活脱脱的人间悲剧。

光绪科举榜

周福清起初是拒绝的,但是五大姓的人每天登门拜访,由于很多都是亲戚,周福清的儿子周伯宜刚好也参加了乡试,所以家里人也一起来游说周福清,希望他能帮这个忙。周福清在家人再三请求下,又碍于情面的情况下,就给主考官殷如璋写了一封信,并把自己儿子也写进了照顾的名单之中。

同年七月,主考官殷如璋、副主考官周锡恩一行到达杭州。周福清便派听差心腹阿顺前往船上给殷如璋送信,信中夹着1万两行贿银票。阿顺在把信件送到殷如璋的船上,阿顺把银票送给了殷如璋,殷如璋随意草草收下。不懂行规的阿顺见状大喊:“此关银钱大事,为何没有个回信?”

科举考试

这一幕恰好被被副主考官周锡恩看到,周锡恩经过一番仔细的明察暗访,认定主考官殷如璋行为不轨受贿舞弊,立即上奏朝廷。副主考官周锡恩是什么人呢?他是一个正直的人。周锡恩,字伯晋,别号是园先生,湖北省罗田县平湖乡古羊山人。

周锡恩自幼颖悟,未成年即考取秀才。清光绪二年(1876年),湖北优选贡生,周锡恩被列为第一名。光绪九年(1883年)考取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并以其文思敏捷,才情奔放,刚正廉明而备受推荐崇,曾数次出任乡试主、副考官。

周锡恩

光绪皇帝看到周锡恩的奏本后龙颜大怒,当即下旨派人到浙江调查此案。此时主考官殷如璋为推脱罪责,竟联合、唆使考生,反诬周锡恩是舞弊者。当时朝廷有一位大学士平日里与周锡恩不和,于是也趁此机会加害周锡恩。周锡恩斗不过他们,被迫辞职,但仍然受到审查。

不久之后,案情很快便水落石出,周锡恩获得了清白。光绪皇帝下旨:“周福清着即革职,捉拿到案,严加审办。”逃到上海的周福清被吓破了胆,于是在圣旨下达之前乖乖到杭州县衙投案自首,主考官殷如璋也受到了严惩。

当时,清廷正处在内外交困,兵火交加的年月。光绪皇帝心乱如麻,并未下旨对周福清一案严厉处置。当时的刑部尚书薛允升与周福清是好朋友,知道此案实情之后,薛允升认为此案罪责不能全部算在周福清一个人的身上,于是便采取了拖延战术,对周福清判而不决。

清代银票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义和团运动在京津一带频繁活动,刑部监狱大乱,大批犯人趁机逃跑。不久之后,大部分犯人自动返回监狱,薛允升大为感动,于是将此事奏报给光绪皇帝,光绪皇帝于是下令大赦这些犯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