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除了四大美女,还有四大妖姬,妲己只排第二,第一世人皆知

2020-10-17 12:53:06 作者: 历史上除了四

为中国历史增添光彩的有著名的四大美人,但实际上,中国也有四大妖姬,她们同样也貌美如花,但是却拥有了不好的名声,千年来都被钉在历史的柱子上遭人唾弃。近段时间来,随着电影《姜子牙》的热议,妲己这个历史上著名的妖妃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事实上,妲己作为著名的祸国妖妃,实际上并不能成为榜首,排名第一的也是世人皆知的人物。

这个人就是妺喜,她的美貌成为了众人歌颂的对象,诗中写到“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由此可见,她的第一货真价实。妺喜一生中有三个嗜好,一个是在喜欢看人们在酒池中喝酒,一个是喜欢听绢子裂开的声音,还有一个就是喜欢戴官帽。

而妺喜的丈夫是著名的夏桀,为了博美人一笑,他不惜大力建造酒池,还淹死了很多人。除此之外,他也不惜将昂贵的绢子撕裂,浪费了一大笔金钱,给百姓带来沉重的负担。由于桀的肆无忌惮,公元前1600年,百姓终于忍无可忍,将他的暴政给推翻了。

公元前1047年,商朝的最后一个皇帝纣王还没有意识到国家的腐烂与摇摇欲坠,他决定率兵攻打有苏氏,结果掳来了当时著名的美人妲己。拥有了妲己的纣王大喜过望,更加坚定了自己是真命天子,每天都荒废朝政,与妲己寻欢作乐,还杀死了朝中的肱股之臣,凉了一大片人的心。没多久,武王伐纣,一个王朝就此结束。

第三个祸国妖姬就是褒姒,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也与笑有关 。公元前779年,周幽王决定扩张疆域,他将目光锁定在了褒国上。褒国是一个小国,根本没法抵抗住强国的进攻,于是只能在落败后将褒姒献祭出去,希望能平息周幽王的怒火,以此来善待褒国人。

获得了褒姒的周幽王大喜过望,他无药可救地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女子,可是褒姒因为亡国之恨,一直都不愿意展露笑颜,周幽王想了很多法子,最终也没有获得成效。根据《史记》记载,周幽王突发奇想,某天点燃了烽火,诸侯生怕天子有事,带着部队快马加鞭而来,可谁知并没有事情发生。

而这时看到诸侯慌乱样子的褒姒展露了难得的笑颜,周幽王仿佛获得了什么稀奇宝贝,隔三差五就点燃烽火。都说一个人做事不牢靠,人们也不会再信任他,周幽王就这样丧失了群臣 的心。公元前771年,帝国入侵,周幽王再也找不到帮手,于困境中被杀。

第四个人则是骊姬。骊姬是一个阴险狡诈的人,长得貌美如花,但是心肠歹毒,离间了晋献公的几个孩子,将他们父子的感情弄得一文不值,最后害得晋国内乱,等公子重耳逃亡回国后才改变了这种乱象。

当然,这些女子或许都有错,但在古代,这种妖姬祸国现象的发生主要还是因为皇帝不贤能,就算没有这些女子,皇帝很有可能也会因为他们的荒淫无道而犯下大错。只不过这些人是导火索而已,人们不去责怪帝王,反而将它归咎于女人,实则是不讲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