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诸葛亮十分喜爱马谡,为何非要挥泪斩了他?

2020-10-17 17:43:45 作者: 三国时期,诸

诸葛亮在历史上是刘备的谋士,也是蜀汉政权的丞相,曾经做过十几年蜀汉的实际掌权者。因为能力逆天,诸葛亮可以带着蜀汉这个虚弱的政权死死压制强于他数倍的曹魏,而且诸葛亮极为优秀的人品也被历朝历代歌颂,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了完美的代言词。

诸葛亮同时也是出了名的谨慎和爱才,因为知道集团内底子太薄,所以一有机会就向刘备推荐各方面人才,比如马良、蒋琬、费祎、郭攸之等未来的蜀汉大臣都是他推荐、提拔上来的。到了北伐时期甚至还教蜀汉的"军二代"关兴、张苞、赵广、赵统等人兵法韬略,甚至连姜维这样的曹魏降将也被他重用。而很多朋友不明白马谡作为诸葛亮的亲传弟子,也是诸葛亮最看重的接班人,诸葛亮为何要杀了他。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件事。

马谡出身于荆州名门望族,刘备初到荆州时马谡还是一个少年,但因为已经是乱世之秋,他按照家族的意思学习兵法韬略。刘备搭上荆州士族这条线后认识了马谡的兄长马良,马良是一个非常善于施政的人才,刘备对他委以重任。后来马良的表现没有让刘备失望,不仅把治下治理得井井有条,而且还为刘备推荐了很多人才。

刘备入蜀作战时留关羽、诸葛亮、张飞、赵云、马良等人镇守荆州,彼时马谡刚刚加入军中。因为马良的关系,而且又出身于世家,再加上马谡的天赋确实很高,很快被寄予厚望,诸葛亮爱才心切经常提点他。后来刘备调遣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入蜀支援,马谡跟随诸葛亮一同作战。因为作战对手水平不高,诸葛亮张飞几路兵马连续攻城拔寨,最后成功和刘备在成都会师,战后马谡成为一名校尉。

马谡真正能够独领一军是夷陵之战,此战刘备带去了绝大部分的将领,战役初期推进非常顺利,很快打到了巫县一地。和陆逊决战时刘备任命马谡驻扎在公安上方的河渡口,任务是阻挡吴军的援军。彼时蜀军正掌握着战争主动权,马谡也信誓旦旦和刘备承诺会把吴军阻挡在河岸。陆逊火烧连营之后马谡乱了方寸,派兵支援刘备的时候被吴将以逸待劳击溃,慌乱中找到了刘备的中军,最后和刘备狼狈逃回白帝城。

经历大败的刘备没有处罚将领们,但战争中众将的表现他心知肚明。临终前和诸葛亮交待要培养、提拔向宠这样的将领,而马谡言过其实不可重用。诸葛亮不认可刘备对马谡的建议,反而继续留他在身边培养,甚至一度想要把他培养成蜀汉少壮派领袖。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特别是当时曹丕刚刚离世,年轻的魏明帝曹睿魏王并不高,曹魏政局非常混乱。诸葛亮出祁山假装佯攻关中地区,曹魏大都督曹真以为诸葛亮将会率领主力攻打长安后在长安驻防。但诸葛亮的战略意图并不是关中,而是陇西。

彼时陇西地区防御相对于长安来说非常薄弱,蜀汉大将赵云领着一支精兵很快攻下陇西方面三座郡城,蜀汉获得了极大的人口和粮草补给。曹真知道自己被诸葛亮戏耍后气急攻心,病危的消息很快传到了魏明帝手上。

魏明帝权衡利弊之后启用司马懿作为大都督抵御诸葛亮,让他务必赶走诸葛亮。诸葛亮得知曹魏换帅后分出两万精兵让马谡镇守街亭要塞,这里是关中和陇西的枢纽,只要马谡守住这个地区蜀汉就能消化战果,未来将可以继续攻略西凉、长安。

诸葛亮担心马谡不能胜任这份任务,特意派遣性格沉稳的王平做他副将,交待两人务必守住这个地区。王平建议马谡在街亭的山坡下建筑防御工事打持久战,而马谡认为在街亭山上驻军可以居高临下攻打曹魏,届时可以获取更大的战果。没想到马谡聪明反被聪明误,魏军老将张郃领兵围住街亭并断了蜀军的水源,仅仅几天过后蜀军因为缺水崩溃,街亭也被张郃拿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