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牛哄哄”的皇家寺院,匾额是朱元璋所赐,建文帝都在这出家

2020-10-17 17:45:09 作者: 青海“牛哄哄

其实,在国内各种各样的寺庙很多,少林寺、国清寺、灵隐寺等都是有名的寺庙。虽然在国内广为人知,但今天要介绍的这座寺庙的知名度却很低。据说是青海省的皇室寺院,因为朱元璋的缘故,建文帝也在这里出家。青海“牛哄哄”的皇家寺院,匾额是朱元璋所赐,建文帝都在这出家!

该寺院是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县的瞿昙寺(曲塘寺),创建于明洪25年(1392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据悉,该寺自古以来就是典型的明代官式建筑群,寺院内有众多文物和壁画,备受各界关注。最难能可贵的是,这座寺庙保存得非常完好,是目前中国西北保存最完整的明式寺庙建筑。

洪武二十六年,朱元璋赐名“瞿昙寺”,明朝初期的4位皇帝派遣太监率工匠建立瞿昙寺。当时的瞿昙寺在各方面的地位都很高,而且是明朝统治青海地区的据点,所以与一般的寺院不同。

明朝时达到500多人,清朝末期达到300多人,但1949年只剩下60人。总之,今天的瞿昙寺虽然有些冷清,但这几年做好了保护工作。今天去参观的瞿昙寺应该是第一个。

那么,为什么很多人说瞿昙寺和故宫打了一仗呢?理由很简单。因为,建立故宫和瞿昙寺的工匠是一样的。瞿昙寺各方面如何精致,这样的一个寺庙在西北地区没有,即使在整个中国也没有几家。

明朝的第二个皇帝,也就是朱允之子,朱元璋的孙子。据传是在该寺出家的,但实际上,谁也不知道文帝最后去了哪里。既有在宫中焚身自杀的说法,也有在该寺出家的说法,总之都是一个谜。

据说,现在大部分人来到该寺,都是因为明代的壁画。寺庙壁画的内容是佛本生的故事。这些壁画可以说很有价值,而且非常壮观,大家有机会也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