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完颜洪烈该被人骂?农夫与蛇的故事,被他完美演绎

2020-10-17 17:45:32 作者: 为什么完颜洪

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赞扬完颜洪烈?说他是好老公、是好爸爸。但是在侠客君看来,在整个《射雕英雄传》的故事里,完颜洪烈是最该被人骂的。

说完颜洪烈是好老公,是的,他对包惜弱十多年如一日,这是多么的重情重义,简直就是模范好男人。不错,似完颜洪烈这等皇公贵胄,家里三妻四妾是小儿科,便是妻妾成群那也是应有之义。就算是小说中位列五绝之一 的一灯大师,在当大理国皇帝的时候也有不少嫔妃。而且似完颜洪烈的身份和地位,会有多少美女自己投怀送抱,可是他对包惜弱却用小说里的话讲是“他低声下气,出尽了水磨功夫”,这才让包惜弱嫁了他。这种男人在某些人看来恐怕还真是绝种好男人!

说完颜洪烈是好爸爸,是的,杨康原本就不是完颜洪烈的儿子,可是完颜洪烈视如己出,辛辛苦苦十几年把杨康养大。而且即使是杨康得知自己的身世之后,完颜洪烈依然不离不弃,还是待之如亲生子。这样的父亲似乎也很少见,就算是亲生父子也不过如此了。

然而,在这些称谓说出来之前,我们是不是得先考虑一下,完颜洪烈的好老公和好爸爸是怎么来的?包惜弱本来是不是应该是他的妻子?杨康本来应不应该是他的儿子?

侠客君在这里作一个假设,如果杨铁心和包惜弱真是因为被坏人陷害差点家破人亡,完颜洪烈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从坏人手里救下包惜弱,而完颜洪烈当时看到杨铁心倒下但是迫于混乱的情况不能去确认杨铁心是否在世,只能先带着包惜弱逃命。而后,完颜洪烈不恃自己的地位,打动包惜弱,让包惜弱嫁给他。待包惜弱的儿子杨康出生之后,完颜洪烈爱屋及乌,对杨康视如己出。如果剧情是这样一个剧情,那么完颜洪烈别说是好老公和好爸爸,那简直就是天地间一好人,别说是个好男人,简直是天下难得的伟岸奇男子。在这种情况下,别说杨康不知道自己是汉人,就算得知自己是汉人之后,也该孝顺养父完颜洪烈。

可惜剧情不是这样,我们都知道小说的剧情是,完颜洪烈率人追查杀王道乾的凶手丘处机,路过牛家村。丘处机伏击敌人,把完颜洪烈打成重伤,是丘处机等人粗心,没发现完颜洪烈竟然倒在另外一个地方。于是包惜弱发现了身受重伤的完颜洪烈,在当时那种天气若是无人救治,完颜洪烈就算不伤重不治而亡也会被冷死冻毙。但包惜弱天生好心肠,就把完颜洪烈弄回自己家中,还给他治伤上药,让他得了一线生机。

完颜洪烈离开杨铁心家之后,只是垂涎包惜弱的美色,于是勾结南宋昏官段天德,以谋反的罪名抓了郭杨两家,自己就摇身一变,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救下包惜弱。也是当时情况混乱,没注意杨铁心到底是不是死了,毕竟完颜洪烈心里恐怕也是巴不得杨铁心死了,没想到在那种情况下杨铁心居然命大没死成。

然后,完颜洪烈带着包惜弱北返,再使出水推磨的功夫,让包惜弱嫁给了自己。

这样一来,我们看是不是画风就变了。所有的一切其实就是完颜洪烈的阴谋,包惜弱成为完颜洪烈的妻子、杨康成为完颜洪烈的儿子这些就成了这个阴谋的结果,可以说包惜弱、杨康完完全全成了这个阴谋的受害者。

农夫与蛇的故事我们都听过,我们都痛恨那条蛇,因为农夫救了蛇,蛇不但不感恩农夫,反而咬了他。完颜洪烈和包惜弱不也是如此吗?包惜弱救了完颜洪烈,结果完颜洪烈反过来害了包惜弱一家人。像这样的人从一开始就是有罪的,不该被人骂吗?至于什么好老公、好爸爸,侠客君觉得像他这种人当别人老公和爸爸的资格都不该有。杨康本来是根正苗红,被他带在赵王府都长歪了。像完颜洪烈这种恩将仇报的主能教育出什么样的好儿子来,正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只可惜了杨康,母亲和师父不好好教他,愿意好好教他的爸爸又是个坏坯子,真是命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