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历史上的“三家分晋”吗?

2020-10-17 18:27:48 作者: 你知道是什么

1、公元前678年,经过长达70年的内战,曲沃的晋武公灭掉晋国公族夺取晋国王位,创下了春秋第一例旁宗灭正宗的案例。晋武公得位不正,害怕公族其他旁系有样学样,于是尽屠公族旁支,从此晋国公族只剩晋武公一支,势单力薄,他姓卿族成为晋国的主要依靠力量,但大权还是掌握在公族手中。

2、晋献公时的骊姬之乱,太子申生自杀,重耳、夷吾逃亡国外,晋国又陷入大混战,夷吾、重耳后来先后在卿族和外国的支持下回国夺位,晋文公重耳继位后虽然励精图治让晋国盛极一时,但骊姬之乱已经导致公族势力彻底崩溃,晋国实权完全落入他姓卿族手中。最直接的证明就是晋国三军六部没有一支军队的将领是公族,全是他姓卿族,这在其他国家简直不可想象。到晋文公之孙厉公即位,晋国实权已经掌握在六卿手中。

3、六卿经历相互吞并,特别是晋阳之战赵魏韩三家灭智,最终形成了赵魏韩三家控制了晋国全部国土和权利的局面,晋国公族已经完全成为傀儡。赵魏韩三家所控制的地盘和其他诸侯国不相上下,晋国公族已经不剩多少直辖领土了,三家分晋已成必然,完全看三家什么时候达成协议。

4、晋烈公十九年,周威烈王赐赵魏韩三家为诸侯,和晋国平起平坐。晋静公二年,赵魏韩灭晋,这就是“三家分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