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撕渣男的李清照:遇人不淑,不如独自美丽

2020-10-17 18:30:36 作者: 手撕渣男的李

李清照儿时天真可爱,豆蔻年华极尽家人宠爱,青年时与丈夫琴瑟和鸣,经历变故后变得自强勇敢,自信自立。面对生活的困境,李清照就像一朵盛开的玫瑰,在北宋这辆滚滚驶过的历史车轮里,独自绽放,自由又美丽。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山东章丘人。他的父亲是李格非,苏轼的学生,生母是状元王拱辰的孙女,继母是侍郎王圭的女儿。他的父亲是进士出身,官至提点刑狱、礼部员外郎。为什么在这里要用那么多笔墨写她的家庭呢,因为我想说明两点:一是才情基因,二是家庭所给予的教育环境。这家庭配置特别高,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李清照成就极高的原因之一了。李清照自小被封为才女,诗、文和词无一不通的她带着自己的傲气和骄矜,写了一篇文章《词论》,从南唐的李璟、李煜、冯延巳,到前辈柳永、张先、宋祁、晏殊、欧阳修、苏轼、王安石、晏几道、贺铸、秦观、黄庭坚(一口气读下来不要停哦)挨个儿批评了个遍,说自己的词是"别是一家,知之者少"。

1101年, 李清照18岁,赵明诚21岁,那是多么美好的年纪,于是就有了“见有人来,袜划金钗溜,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美丽句子。少年和少女就这样开始了崭新的生活,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的婚姻在千年之后还是令人倾羡。两人之间最经典的莫过于"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故事。还有"赌书消得泼茶香"的惬意时光。看着这些让人艳羡不已的平凡事情,我也为这位千年第一才女感到高兴。然而世事难料,因为赵家庭的关系,两人后来搬回老家。之后在李清照四十三岁时,北宋灭亡。四十六岁,丈夫去世。文物金石尽数丢失。遗憾的是两人名下无儿无女,李就这样孤苦地在人世飘摇,成为一个寡妇。

有道是:"每个词都有反义词,每个词也都会有温度"。"寡妇"就像一个在黑暗里找路的行人,浑身冰冷。她却把这个冰冷的词活成了明亮的火焰。后来改嫁是十分无奈之下做的决定,但是命运弄人,张汝舟只是惦记她的文物收藏,两人结合后这人渐渐暴露品行不端,营私舞弊等各种问题,于是李清照手撕渣男告了张汝舟并申请离婚。当时的北宋法律规定,李告了自己的丈夫也必须坐牢,于是她身陷囹圄,后来被好心人积极营救,九天就出狱了。出来后的她像是涅槃重生一般,努力生活,开始关心国家大事。我们熟知的"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杯土"就是在这时候完成的。还有著名的《武陵春》,《金石录后序》,都是在这个时候完成的。再然后就是她的离世。

她在文学史上并与辛弃疾并称为"两安"(辛弃疾字幼安)。说到这里我们必须先来普及词的概念。词,简单来说歌词,是为了配合歌曲演唱而填写的歌词。就是我们现代意义上来说的歌词一样。例如我们经常看到的"菩萨蛮"、"水调歌头"等,都是有名的词牌名。在唐宋时期,词经常是为了配合"燕乐"来演唱的,燕乐其实就是一种胡乐化的中国音乐,即"胡夷里巷之曲"。词人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己音乐造诣比较高,比较传统拘泥于形式,追求歌词唱来好听的容易被大家接受的,代表人物温庭筠、柳永、李清照; 一种意图表达情感,不在意一些规规矩矩自己抒发情感就完事的,代表人物苏轼、辛弃疾。

说到这里你们就可以看出来,婉约派的词是词的正统。就像鄙视链,婉约鄙视豪放,严谨鄙视随意。她还写过《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正是因为这种独立的人格追求和批判精神,才使得李清照不断超越同时代的人,也不断超越自己。成为一个时代的烙印。不管怎么说,自始至终李清照都是一个真性情的人。自由又美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