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称赞新娘的诗《诗经·桃夭》赏析

2020-10-20 16:04:21 作者: 一首称赞新娘

这是一首诗经中称赞新娘的诗,一般新人结婚,我们称赞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称赞男方家世显赫,称赞女方陪嫁丰盛。这首诗呢境界就不一样了,不仅夸赞新娘漂亮,而且再三的强调“宜其家人”来表现新娘的品德高尚,这一点就比较高明了。当然了,这首诗表现的不仅是这些,即使到了民国时期,有些地方婚礼上还要歌唱这首诗。现在翻译成白话文在婚礼上读出来,也是满满的祝福!让我们来欣赏一下这首诗吧!

桃之夭夭 yāo ,灼灼zhuó 其华。

桃树枝叶繁茂,桃花粉红灿烂,像新娘子一样漂亮!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姑娘就要嫁过去了,夫妻肯定恩爱又幸福!

桃之夭夭,有蕡 fén 其实。

桃树枝叶繁茂,枝桠的桃子又大又甜!

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姑娘就要嫁过去了,一定让子孙名满功成!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zhēn。

桃树枝叶繁茂,又长出好多枝叶更加繁盛!

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姑娘就要嫁过去了,一定会让家族壮大!

但凡读过几篇诗经的,肯定知道这一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拿粉嫩的桃花比作即将出嫁的少女,形象十分生动。读过之后,我们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少女,因为出嫁,脸上又有一抹羞涩的红晕,像桃花一样粉嫩。这一句呢,更是“开千古词赋咏美人之祖”。我把这首诗翻译成婚礼祝福词:今天新娘特别的漂亮,终于有了自己的归宿。这么好的姑娘就要嫁过去了,家庭一定幸福美满;这么好的姑娘就要嫁过去了,子女一定有所成就;这么好的姑娘就要嫁过去了,家族一定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