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为何会有六位皇帝?除了隋文帝和隋炀帝,剩下的四位都是谁?

2020-10-20 21:45:54 作者: 隋朝为何会有

“隋历二世而亡”这似乎早已成为史学界的公论。隋文帝杨坚是开国皇帝,他的儿子隋明帝杨广则是亡国之君,这早已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但是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在杨广之后,隋朝还有四位皇帝,那是隋孝成皇帝杨昭、隋恭帝杨侑、隋废帝杨浩和隋恭帝杨侗。这四位,隋孝成皇帝杨昭为其子杨侑追谥,其余三人皆为傀儡皇帝。当然作为傀儡皇帝,他们的命运肯定是坎坷的,也是悲剧的。

隋孝成皇帝杨昭

杨昭乃是明帝杨广的嫡长子,母为萧皇后。杨昭一出身就被文帝杨坚养育在宫中,而在宫中因他生来就聪明伶俐,且颇知礼仪,所以杨坚十分钟爱于他。

《隋书·卷五十九·列传第二十四》载“三岁时,于玄武门弄石狮子,高祖与文献后至其所。高祖适患腰痛,举手凭后,昭因避去,如此者再三。高祖叹曰:“天生长者,谁复教乎!”由是大奇之。高祖尝谓曰:“当为尔娶妇。”昭应声而泣。高祖问其故,对曰:“汉王未婚时,恒在至尊所,一朝娶妇,便则出外。惧将违离,是以啼耳。”上叹其有至性,特钟爱焉。”。

据史书所载,少时的杨昭就已经有了“长者之风”。三岁时,杨昭独自在玄武门外的石狮子旁玩耍时,正巧隋文帝和独孤皇后来到了这附近,这个时候隋文帝突然顿感腰痛,于是就将手放在了独孤皇后的肩上。这时杨昭看到了,就立刻回避一边“不看不问”,按理说如果他一次这么做,到有可能是巧合,但是接连数次都是这样的。于是文帝并感慨到“天生长者”,就是他自身带有长者的心性。

还有一次,文帝曾对杨昭说到“当为尔娶妇”,杨昭一听要为自己娶老婆,突然就哭了起来。文帝一看就觉得很疑惑,娶老婆不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吗?怎么就哭起来啦。于是并问杨昭“你为什么要哭啊!”,杨昭就回答到“汉王杨谅未结婚时,总在您这里,他一娶妻就得去外面去了,但是我现在不想离开你,所以一听到皇爷爷要为我娶妻,我就很伤心,因为我怕离开你。”,而这件事也让文帝觉得这孩子很有孝心,于是就越发的宠爱他。

590年,杨昭以6岁之龄被封为河南王。601年,17岁的杨昭因自己父亲杨广被立为太子的关系,得以袭父爵晋升为晋王,并授内史令,兼任左卫大将军一职。604年,转任雍州牧,同年七月文帝驾崩,杨广继位,十一月初三,杨广巡幸洛阳宫,留杨昭守卫京师长安,可以说这个时候,似乎杨昭要继承太子之位已成定局。 果然在不到数月的时间,也就是在605年正月初五,杨昭被立为太子。

而在当上太子后,《隋书》有云“昭有武力,能引强弩。性谦冲,言色恂恂,未尝愤怒。有深嫌可责者,但云“大不是”。所膳不许多品,帷席极于俭素。臣吏有老父母者,必亲问其安否,岁时皆有惠赐。其仁爱如此。”。当上太子的杨昭并为就此恃宠而骄,相反他更加的谦虚谨慎,也更加的节俭,他的日常用度,如食物、起居用品等都要求要简单朴素。

且杨昭也十分懂得“驭人之数”,臣子有父母健在的,他都会亲自过问,而且逢年过节都有恩赐。因此杨昭十分得当时官员们的拥戴,百姓们也都对其赞不绝口。 但是就这么一位有成为“仁君”潜质的杨昭却是英年早逝。

在606年,也就是杨昭22岁的时候,他突然因病去世,杨昭的去世引得天下人都为之惋惜,唐朝名臣魏征曾说“元德太子雅性谨重,有君人之量,降年不永,哀哉!”。就这样本有望成为隋朝一代仁君的杨昭走了,直到618年,随着他的儿子杨侗被扶上帝位,他才被追谥为“孝成皇帝”,但是这个时候杨昭的大隋却也已走向了覆灭。

隋恭帝杨侑

杨侑是元德太子杨昭的第三子。杨侑生于大业元年,母韦妃,史载“性聪敏,有气度”,因自幼聪明,气度非凡,所以很受杨广的宠爱,例如在杨侑9岁的时候,杨广亲征高句丽就让他留守长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