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民屯制度的第一次产生的原因,跟当时的环境密不可分

2020-10-20 23:16:13 作者: 历史上民屯制

引言

明朝初年,由于刚刚经历了战乱,所以导致很多地方的农民受饥挨饿。面对这个问题,朱元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所有的措施当中,屯田是关键。所谓的屯田,就是在移民期间有组织的种地。那么在朱元璋的屯田制度之下,当时的农村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这种变化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呢?

屯田制度的在实行的初期,其实并没有那么顺利,但是由于是皇帝下的命令,所以人们不得不迁移,因此就会产生一个问题,这些移民为何不能在原先已有的土地上进行耕种呢?移到新的地方,移民肯定是人生地不熟,怎样融入当地的生活,以及怎样有计划的开垦种地,都成了问题,那么朱元璋又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呢?解决以上问题,对于了解明初农村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一、屯田制度为何产生以及具体内容

屯田制度是应时而出,当时面对农村百废不堪的局面,朱元璋下定决心进行改革。明初农村面临着三大问题,一是吃不饱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关键,因为问题直接涉及到了农村的主体,如果解决不当,那么这些农民就有可能成为流民,甚至可能占山为王成为强盗,造成很严重的恶社会问题。

二是没地种,当时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农民没地种的问题,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是地少人多,而且有的地方存在大地主,仅仅地主就占了大部分土地;第二点是刚刚经历了战乱,有的人离开了家乡,原本在家乡有地种,但是离开家乡之后,就变成了无地之民。解决没地种的问题也是一个关键环节,因为这个问题也可能会造成其他的社会问题。三是管理混乱,这一点其实跟战乱有关,战争必然会摧毁原先的制度,农村的制度也不例外。

在家长朱元璋想要解决农民问题的决心之大,朱元璋就想到了屯田制度,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迁移,屯田其实是两三部分人群的迁移,一部分是由于人多地少没地种的农民,另一部分由于战争逃亡而没地种的农民,最后一部分就是罪犯。在移民的任务完成之后,下一步就是将移民组织起来,进行有计划的种地,并且规定了田地的大小以及任务量。《明史》记载:其制,移民就宽乡,或招募或罪徙者,为名屯,皆领之有司。

二、屯田制度下的移民和土著

虽然屯田使用的是移民,不过由于基本上都是流民以及罪犯,所以明朝廷在管理上是非常严格的。从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这种严格的对待。例如移民和土著的待遇问题,土著其实就是原来就在当地的百姓,这些人拥有的土地,完全可以自由支配,以及变卖。但是受到屯田管理的移民则不同,这些人不能随意变卖土地,因为土地上是明朝廷分配的。

由于移民是受到明朝廷管理的,并且不会损害土著的利益,所以土著对此基本上没有多少意见。就这样,移民以及移民的后代,基本上都在屯田的地方生活生产。所以屯田制度实际上是明朝廷进行集体种地的一种方式,这些移民,其实全部都在明政府的官田上进行耕种的,也就是说都是明政府的佃农。结语

屯田制度是应时而生,面对当时的环境,农村当时面临着三大困境,一是没地种,二是吃不饱,三是管理混乱。面对这种现象,屯田的产生,有利于缓解人多地少不均匀的现象,并且由于是明政府进行统一的管理,所以很有组织性。同时,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实行民屯,影响面积很广。

屯田制度的效果是不错的,一方面使得农民走向了人少地多的地方,这样一来,使得原先的荒地得到了开垦,提高了土地面积的使用率,同时也相应的提高了总产量。另一方方面,对于移民者来说,提高了就业率,并且这些人有了工作,不再是流民或者其他,所以社会就会变得相对稳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