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时期牺牲的第一位师长是谁?他是如何牺牲的?

2020-10-21 00:52:54 作者: 红军长征时期

有战争就有牺牲,红军在长征时期的牺牲更为惨烈,红军战士们一边要忍受艰苦恶劣的环境,一边还要躲避国民党的“围剿”。为了保存主力部队,其他的部队都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所以我们不能忘却红军长征的艰难。和平年代,很多人重走长征路,感受、学习长征精神,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今天我们的故事也与长征时期有关,故事的主人公就是红军长征路上第一位牺牲的师长。

此人名为洪超,洪超出生于1909年,他的故乡是湖北黄梅,出生于一个农民之家。洪超从小就看着农民被剥削,他心中虽然愤愤不平,但却毫无办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洪超坚定了自己参加革命的决心,1927年,洪超报名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并成功入校学习。在读书期间,洪超参加了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洪超跟随朱老总上了井冈山,成为了朱老总的警卫员。

洪超很机灵,做事也很仔细,所以深受朱老总喜爱,他也没有辜负朱老总的期望。在这之后,洪超参加了湘南起义以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1929年,洪超跟随朱老总一起调动,进入了红五军司令部,并且还担任了参谋的工作,逐渐开始成为一名合格的将领。

1930年以后,洪超有了极大的发展,他不仅担任了红三军团第四师的团长,后来还担任了其他几个师的师长,这几个师全都是精兵良将,洪超能够担任师长,也是实力的体现。在这期间,洪超参与了历次反“围剿”战斗,并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1933年,在草台岗战斗中,洪超身受重伤,最后因为无法医治而永远失去了左臂。虽然留下了残疾,但是洪超身残志坚,丝毫没有放弃战斗的想法。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开始战略转移,长征开始。长征开始时,洪超担任了红4师师长。1934年10月,长征第一场战斗中,洪超率领着部队前往信丰新田百石村的路途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5岁,同时,洪超也是红军长征时期牺牲的第一位师长。

当时洪超等人正准备突破敌人的封锁线,国民党军队面对我军的猛烈攻击,驻守在百石的二百来人根本无力抵抗,而且敌军的增援部队也被洪超和黄克诚两人共同阻截,所以百石被攻陷是迟早的事情了。

起初洪超是打算派一个警卫排绕道和黄克诚等人会合的,但是却没想到就在他准备探头观察敌情的时候,不幸被敌人击中了头部,血流不止。得知消息的黄克诚立刻赶来,但是洪超却拒绝治疗,让战士们继续作战,不要管自己。最终,红4师师长洪超因为伤重不幸去世。

因为作战还在继续,所以洪超的遗体被一位当地的农民安葬在了山腰上,并且他还把洪超生前常穿的一件大衣留下来做了纪念,如今这件大衣也成为了一件重要的文物。洪超是长征期间红军牺牲的第一位师长,因为当时革命还在继续,所以洪超的名气不算很大,不过,我们不能忘记他为新中国的付出,洪超身先士卒的精神值得大家去学习,正是因为像洪超这样的英雄,我们今天才能生活在和平幸福当中。

参考资料:

《洪超——长征时期牺牲的第一位红军师长》张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