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大臣的长翅帽,看起来既不美观又碍事,其设计初衷是什么呢?

2020-10-21 11:20:29 作者: 宋朝大臣的长

喜欢看古装剧的小伙伴一定会留意到,在各种有关宋朝的影视剧作品当中,官员穿朝服戴官帽那是必须的,但是宋朝官员的帽子却和其他朝代区别极大,乍一看去,还以为在脑袋两边插了两根直直的棍子。在宋朝中后期,这两根"棍子"长度甚至可以达到一米!那么这种帽子是如何发展成这样的呢?设计成这样又是为了什么呢?

尽管长翅帽在宋朝发展得非常成熟和完善,但是它并非诞生于宋朝。事实上,在唐朝末期的时候,长翅帽就已经出现,只是到了宋朝才得到了完善的发展。但无论发展成什么样子,它们都属于汉服的一部分。汉服这个概念其实相当广泛,因为在几千年的历史当中,汉族的服装样式是一直在不停地发生着变化的。比如说秦汉时期的服饰,和隋唐乃至之后的服饰就有着相当大的变化。其中对于男子来讲,尤其是成年男子,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衣着变化就是加冠,加冠代表着男子已经成年。

像东汉时期,考虑到场合和礼仪问题,男子开始戴头巾。而且由于身份和地位的不同,戴的头巾样式也都各不相同。尤其是到了西晋之后,五胡乱华之后,北方游牧民族对汉族的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二者的文化进行交流与碰撞,汉服的样式也因此受到了影响。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隋朝。

尽管隋朝存在的时间并不长,但它确确实实地再次统一了全国;再之后,唐朝接任,并且在很多方面都延续着隋朝的制度。

《云麓漫钞》中记载:

"五代帝王多裹朝天,二脚上翘,四方僭位之主,各创新样,或翘上而反折于下,或如团扇,焦叶之状,合把于前。"

在新帽子出现之前,人们戴的一直都是这种被称为""的,作用类似于之前的头巾一样的东西。而且从文献记载来看,在五代十国的时候,幞头的款式、样式是非常多的。只不过一直到唐朝初期,幞头才开始出现并逐渐普及开来。

幞头共有四根带子,前面两根带子用来固定在前额,以及维持发型;后两根则在脑后,起到的还是一个固定的作用。要知道古人不像现代人,古人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是不会轻易剪头发的。只不过,一直到唐玄宗时期,幞头的样式才算发展得相当完善,唐玄宗也将此作为奖励赏赐给很多官员。而且使用的材料和样式还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比如有乌纱、黑绢布、动物皮革等,所以才有乌纱帽这一说。

前面说了,有两根带子固定在脑后,这两条带子其实本身并不长,但是到了唐朝中期的时候,为了让它看起来更加美观,特意给它加长了!也有一些人,觉得带子软软地垂下去不好看,想要让它直起来,就特意做的很硬很直,又称硬头。有一种展角头,就是宋代长翅帽的原型。

有文献记载:

"湖南马希范设二角左右,长尺余,谓之龙角。至唐末,裹头左右长尺余,横直之,不复上翘,迄今不改。"

通过对这些文献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来,长翅帽并非宋朝才出现,早在唐朝就已经出现了长翅帽的原型,只不过在宋朝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

长翅帽在宋朝不仅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甚至于到了后来,已经成为了宋朝官员的标配。关于长翅帽的行成有很多种说法,其中有一种非常有意思的说法就是,赵匡胤建立宋朝以后,在上朝的时候看见下面的官员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于是就特意把官员的帽子做的很长很长,这样一来,他们就要时刻注意着保持距离,否则帽子就会戳到对方,那么他们就不可能再继续交头接耳了。这种说法确实是无稽之谈,只能拿来当作野史谈资。翅帽的诞生,其实归根到底是历史和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而宋朝的长翅帽之所以会演变成如此的形状,主要还是因为程朱理学的兴盛,使得宋朝的大部分阶级追求所谓的淡雅。因此唐朝丰富精致的被抛弃,但这种长翅帽显然非常不便,因此只有在朝堂上,或重要场合使用。其他场合还是戴别的翅帽,或者使用头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