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受宠爱的公主,虽为庶出却独得三代皇帝恩宠,结局令人唏嘘

2020-10-21 11:22:00 作者: 清朝最受宠爱

公主在古代被称为金枝玉叶,身份非常珍贵。但是由于古代的重男轻女的思想,以及皇帝一般都有非常多嫔妃,所有公主也很多。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公主都过得很好。有些公主不受皇帝的喜爱,在出嫁之前,可能见到皇帝的机会都很少。而且古代的公主通常都要被用来联姻,如果不受皇帝宠爱,又所托非人,那将生活得很惨。

然而,如果这个公主深受皇帝的喜爱,那么她的生活将过得极为幸福。在清朝就有这样一位公主,深受皇帝的喜爱。可以说她是清朝最受宠爱的公主,虽为庶出却独得三代皇帝恩宠,结局令人唏嘘。

这位公主就是乾隆皇帝最小的公主——和孝公主。和孝公主是惇妃所生,按照清朝的祖制规定,她是一位庶出的公主。但是由于她是在乾隆皇帝65岁高龄时,出生的最后一位皇嗣,在她出生之前,所有的公主都已经出嫁了,所以在皇宫当中就只有她这一位公主,因此非常受乾隆皇帝的喜欢。

乾隆皇帝宠爱她到什么地步呢?根据《朝鲜承政院日记》中的记载,乾隆在晚年时脾气很差,动辄打骂下人,在整个皇宫中,就只有公主能够让他消气,所以那个时候的和孝公主就成为了宫女太监们的护身符,只要有她在,太监和宫女们就不会被打。

而且她在只有六岁的时候,就被指婚给了他最喜欢的大臣和珅的儿子。这对于当时要么被远嫁蒙古,要么就下嫁给其他勋贵的公主来说要好得多。在她嫁给和珅之子丰绅殷德后,丰绅殷德也因为她的关系而深受乾隆的喜爱,此后一路高升,很快成为一颗政治新星。

而且,不仅是乾隆对她宠爱有加,在乾隆之后的两任皇帝,也同样对其非常好。在乾隆死后,和珅倒台,原本丰绅殷德要被株连,但是嘉庆皇帝却说诏以公主故,留袭伯爵,丰绅殷德因此留下性命。而且在丰绅殷德死后,乾隆之后的第二位皇帝道光皇帝,也就是和孝公主的侄子,亲自到他的墓前祭奠他。和孝公主可以说是独得三任皇帝的恩宠了。

但是,和孝公主的结局却实在是让人唏嘘。在和珅死后,和孝公主的驸马虽然留下一命,但是却也心灰意冷,而且开始将自己对皇家的仇恨报复在了和孝公主身上。此后脾气开始变得古怪,不仅脾气变得暴躁,而且开始声色犬马,对公主不理不睬。

和孝公主也因此心灰意冷,过得极为悲凉。最后丰绅殷德纵欲过度而死,而和孝公主的心也早已被他的行为伤透。虽然和孝公主有三代皇帝恩宠,但是自己的丈夫对她的伤害却永远无法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