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30年的《西游记》,如今才明白观音为何没有得到如来的封赏?

2020-10-21 12:55:09 作者: 看了30年的

看了30年的《西游记》,如今才明白观音为何没有得到如来的封赏?

西天取经完成后,唐僧师徒均得到了如来的封赏。唐僧和孙悟空被封为佛,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则被封为菩萨。

而唯独观音没有得到如来的封赏。观音对西天取经项目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她出的力一点也不比唐僧师徒少,从寻找取经人开始,便一直关注着唐僧师徒的动向,还时不时地给予帮助,并派了几十号天神暗中保护唐僧。为何观音付出了辛劳,却得不到回报?

如果按照小说内容去找答案几乎是无解,偶尔看到的文章也无非是一些胡说乱编的结论。但是,如果跳出小说,回到社会中来,我们就可以看出了一些端倪。

通常,小说里的人物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他们在小说中得到了提炼和升华。作者往往会把他们当成载体,抨击一些不良的社会行为。因此在他们的身上,我们总能找到当时社会现象的一些影子。我们想把小说人物的活动现象理解通透,就要联想到当时的社会背景,或是社会中某类人群的特质。

其实我们可以把《西游记》当成职场小说。职场就是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纷争。在这里,虽然到处充斥着神仙鬼怪,但是他们时刻扮演着各自不同的角色,整日周旋于老板、上司和同事之间,在这个弥漫着硝烟的职场上进行着或明或暗的勾心斗角,拼命厮杀。

许多人都知道,孙悟空大闹天宫无人能敌,取经后为何打不过妖怪?原因就是取经前,悟空是在为自己打工,所以拼尽全力地干;取经后,悟空是在为别人打工,能干就干,不能干就向上级汇报,请求支援。

同样地,我们用职场的视角,去寻找“观音为何没有得到如来的封赏?”的答案,如梦初醒!

在西游里,观音既在天庭任五方五老的职位,又在西天灵山任菩萨一职,她常常周旋于玉帝与如来之间,爱出风头,好表现自己,阿谀逢迎,有很强的自豪感来自于自己的身份地位,喜欢摆官威,不喜欢自己动手,常常喜欢指挥别人做这做那的。

事情发生在《西游记》第六回“观音赴会问原因,小圣施威降大圣”。王母娘娘举办蟠桃盛会,各路神仙已经陆陆续续签到了,唯有观音姗姗来迟。观音为何来迟?显得与众不同,引起别人的关注。

此时,玉帝派出的十万天兵天将正在围剿花果山。蟠桃会现场一片狼藉,虽有几位天仙,都在那里议论纷纷。菩萨道:“既无盛会,又不传杯,汝等可跟贫僧去见玉帝。”表现出对事件特别关心。

紧接着,观音向玉帝嘘寒问暖:蟠桃盛会如何?妖猴是何出处?

玉帝从招安孙悟空上天开始,到孙悟空大闹天宫,一五一十地说给观音听,并表示:“朕心为此烦恼,故调十万天兵,天罗地网收服。这一日不见回报,不知胜负如何?”

观音闻言,即命身边随从惠岸行者到花果山打探军情如何,并交代:“如遇相敌,可就相助一功,务必如实回话。”当别人都不做的时候,她愿意去做,显得为玉帝分忧。

之后,观音力荐二郎神给玉帝。虽然能看出她很主动积极工作的样子,却免不了闻到一丝异常的味道。她明明可以轻易把悟空降伏了,为何还劳烦二郎神?其实是一种官架子现象,自己不亲力亲为,却喜欢指挥安排他人。

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之后,如来在盂兰盆会上提出西天取经的计划,想找一个有法力的人去大唐寻找取经人。此时众仙沉默不语,观音却自告奋勇,道:“弟子不才,愿上东土寻一个取经人来也。”当别人都不愿意去做的时候,观音往往会挺身而出。

其实,大家都知道如来策划西天取经想干嘛,只是不说而已。当时就有一大神反对如来的做法,与他翻脸之后,300年不曾出门。这个大神就是毗蓝婆菩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