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完美的名将,本可以在曹操之前统一北中国,却被自己打败

2020-10-21 19:17:02 作者: 三国最完美的

提起乱世三国,很多人对于它的第一印象都停留在了经典的曹操、刘备、孙权三人的鼎立场面,很少有人脑海中的第一反应会是除开他们"三兄弟"之外的人物,毕竟哥仨也是魏蜀吴三国中最有发言权的代表,在历史的长河中都留下了相当多的传奇故事。

在这"乱世三兄弟"中,曹操算是最先撩起风浪的"大哥"了。先是带兵大破黄巾军,斩首数万级,后又号召天下英雄讨伐董卓,在看透诸侯只想坐享其成的虚伪表象后愤然离去,与袁绍相抗衡,最终凭借自己的战略眼光将势力扩张到了黄河以北。

很多人都夸赞曹操是三国中最完美的名将,只可惜命太短,没能一统天下。可其实在曹操之前,还有一位能力不输于他的名将早有机会抢在曹操之前统一北方,却最终因为自身的弱点身死国灭,成为了三国历史上昙花一现的人物。

公元182年,28岁的曹操看到了帝国腐朽的真相,屡谏无果之后选择了闭口不言,还没有真正开启自己的霸业。而有一位仁兄却已经被派往乌桓、鲜卑环伺的幽州,从此踏上北抗夷狄、南征河朔的戎马生涯。这个人就是公孙瓒。

在《三国演义》中,公孙瓒最有名的一次亮相就是"界桥之战",此战他败得十分狼狈,如果不是赵云和刘关张即时出手相助,恐怕这就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留名青史的机会了。

此后借赵云之口,公孙瓒给大多数人的印象,不过就是一个不适合当君王的莽夫罢了。然而,历史中的公孙瓒,可远没有这么简单。

公元182年,公孙瓒以孝廉的身份被派往辽东属国担任长史。根据史书记载,当时的辽东属国没有都尉,所以身为长史的公孙瓒自然就成了这的一把手。当时的幽州内外遍布乌桓、鲜卑的势力,面对两个加起来拥有十万骑兵的部族,多年进犯辽东,记载下的战乱比比皆是,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182年,即公孙瓒的到来的这一年。

陈志《公孙瓒传》记载:"鲜卑惩艾,后不敢复入塞。",范书《公孙瓒传》又称:"虏(乌桓)自此之后,遂远窜塞外。"公孙瓒麾下有一支王派部队名为"白马义从",里面的猛士各个不减外族之勇,在和外族作战的日子里所向披靡,赵云也曾作为部队的一员与公孙瓒共同抵御外族。

白马义从的战术与胡族骑兵很相似,远战以弓矢,近战以马刀和短矛,聚如雷霆,散如云烟,奔驰如风雨,擅长以疑兵诱敌。在如此强大又训练有素的部队征战下,外族被公孙瓒杀得闻风丧胆,公孙瓒的势力也借此一度到达青冀幽并四州,远强于当时的诸侯盟主袁绍。

可起点太高未免就是一件好事,在之后与袁绍、刘虞等人的交手中,公孙瓒多次战败,这突如其来的巨大反差直接摧毁了他的骄横。尤其是因为自己的轻敌,在龙凑之战和袁绍的交手中,三千白马义从几乎全军覆没,更是让公孙瓒彻底失去了信心,变得消沉了起来。

此后公孙瓒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威风,整天贪图享乐,活在自己的世界,不想面对自己打了败仗这一事实。直到公元199年,袁绍设伏兵计攻公孙瓒,公孙瓒再次中计,被袁绍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望着举目皆兵的城楼,公孙瓒自料必败无疑,选择了引火自焚。

可惜公孙瓒一代名将,在抵抗外族时风光无限,堪称完美,却因为自己的心高气傲,接受不了败仗的事实,最终倒在了自己的心魔之下,不禁令人唏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