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真是个“演技派”,为活命装傻30年,他终成一代明君!

2020-10-22 14:30:09 作者: 这个皇帝真是

导读:论演技谁能和他相比?这个“演技派”皇帝为活命装傻三十年,终成一代明君

唐朝的宣宗李忱在兄弟之间排行第十三,资质平平,母亲只是个普通宫女,所以从来没有人想过他会跟皇位扯上关系。因为他性格内敛,又不讨父亲喜欢,渐渐地宫里有点权势的太监宫女都敢当面嘲笑他、捉弄他,以此为乐。因为他一直不反抗,所以当时的人都认为他是个脑子有问题的皇子。

据说,唐文宗有一次设宴请所有王爷吃饭,当时还是光王的李忱安静地坐在角落里进食,却被觉得宴会有点无聊的皇帝侄子盯上,决定拿他活跃宴会气氛,于是下令谁能让光王说话就能得到奖赏。面对其他王爷的恶意捉弄,李忱始终一副呆傻的样子,极大地取悦了文宗。不过当时也在宴会上、后来成为唐武宗的李炎却和其他沉迷于饮酒作乐的王爷不同,他敏锐地觉得这个叔叔不像是个真正的傻子。于是,当李炎继承皇位以后,就想尽一切办法来测试他。

李炎在一个下雪的日子里带自己的叔伯兄弟们出门游玩,因为在没人故意去折腾李忱的时候,他的存在感很低,所以谁也没有注意到在回宫的路上李忱突然从马上掉进雪地里,彻底被大部队抛下。这不是李忱第一次出“意外”,但或许是李炎策划最久、计划最周密的一次。

谁知道第二天一早,一直暗中跟进李忱状况的侍卫震惊地告诉唐武宗,他这个受了伤的傻子叔父竟然一夜之间就回到了自己家中。唐武宗认定李忱要么心机深沉,要么有高人相助,对自己是个很大的威胁,于是决定马上处死他。

没过几天,还在养伤的李忱突然被太监们抓起来等候唐武宗下一步命令。当时,唐武宗身边一个太监自动请缨去杀死李忱,武宗并没有怀疑,挥挥手让他自己去处理了。谁知道这个太监也是有野心的,他不但没有杀死李忱,还用了一些手段把李忱送出宫去。此后,这个“傻子”就一直在外面流浪,有人说他当了和尚,有人说他藏在那个太监安排的住所里等待时机。不管怎样,李忱就这样活了下来。

唐武宗病死以后,那个救了李忱太监马上将他推了出来。因为当时太监们的权力都很大,所以公然拥立一个年纪很大的傻子做皇帝也没人敢反对。不料李忱当上皇帝的第二天就赶走了原来的丞相,不到一年就把朝廷里的官员换了一大半,而且马上不“傻”了,无论多棘手的政务都能顺利处理好,连被外族侵略者抢走的地盘也被他派人收复了。

太监们这才发现自己竟然被他骗了三十年,后悔不已。这个皇帝真是个“演技派”,为活命装傻30年,他终成一代明君!在李忱这个异常勤奋的好皇帝的统治下,唐朝又恢复了几分当年的风采,所以后人都称他是第二个李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