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当兵时捡到的破布,一直放在厨房遮挡油烟,17年后才知是国宝

2020-10-22 15:15:33 作者: 老汉当兵时捡

品读岁月痕迹,细数古往今来。根据书籍《国宝档案》当中的记载,在我们国家有十分珍贵的国宝。他们数量非常的多,不仅仅经过了岁月的洗礼,还因为人们的无知,让这些国宝受到了很多的灭顶之灾。比如说在我们国家发现了最大的玉器,可是到了明朝之后,被一个道观中的道士偶然机会得到,他用了这个国宝,装了二百六十多年的咸菜才被发现。

被康有为誉为中华第一古董的陈仓石鼓,就是在一个菜市场当中被发现。当时根据屠夫的描述,在他父亲的那一辈,这个石鼓就在他家里当做了一块磨刀石。而唐朝画家卢椤枷仅存于世的一个作品叫做《六尊者像》,当时价格为4亿人民币左右。而却被一个酒鬼哪来糊了窗户,为什么这么多有眼不是泰山的情况呢?其实呀,这些情况并不能全部怪罪于这些平民老百姓。

毕竟在我们国家的文化历史上一直渊源流长。很多珍贵的宝物。就连一些历史专家,他们都不敢轻易的妄下结论。更何况那些老百姓,也没有这么丰富的学识和历史底蕴。而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个国宝,也和以上类似相同。一件国宝不幸跌入凡尘作为近代著名画作《文姬归汉图》就是被一个东北老汉拿来当了十多年的油烟布,在1945年日本投降当时建立的伪满州国政权也随之倒塌。当时沈阳故宫很多的宝物都被日本人抢走了。

即便是有苏联军队阻止了这样的行为,但还是有很多的文物从此遗失。当时祖籍吉林长春的李老汉就在沈阳故宫当仪仗兵。当时战火纷飞,那种情况之下,李老汉就顺手带走了一幅画。可当时苏联军封锁了沈阳故宫,排查日伪军,汉奸和私自偷盗文物者等人儿,李老汉为了出宫则给守门人一壶好酒。而也正是因为这一瓶酒,李老汉顺利出宫,回到了长春老家。只是回到家之后,老汉发现这幅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也一时间找不到人去鉴定,于是就随手将这幅画放在了灶台上。一直到了1962年,为了限制一些黑心的古玩商人,用低价的手段从百姓中骗取价格昂贵的文物。然后再转手高价卖给其他的黑心收藏家的行为。于是就派出了很多的考古小队来到百姓家中去收古董。当时,李老汉想着自己家中有那么多的陶瓷瓦罐,说不定里面就有值钱的。

于是她就叫了两个考古的队员来到自己的家里做客,顺便想让这些考古队员去检查一下这些陶罐。他令李老汉没有想到的是,这两位考古队员并没有发现那些罐子有什么特别之处。反而却把李老汉放在到灶台上当做油烟布的画。吸引了考古专家,当专家们小心将画布开始放心,这幅画用纸比较古老,而根据推算,已经超过有500年的历史。在经过李老汉的同意之后,考古队员用160元买下了这幅画,并将这幅画带回了单位。经过小心清洗和研究之后,他们认为这幅画应该就是公元13世纪。画家张瑀的真迹《文姬归汉图》,因为在图上面还有明朝万历皇帝的印鉴,还有乾隆的题诗,而且嘉庆和溥仪的印鉴也在上面。

这幅画的创作背景十分复杂,当时金人灭亡了北宋,宋朝却抛弃了北方的平民百姓,选择了到南方偷苟且偷生。而当时作者正在被金人欺负,所以才选择了文姬归汉这一历史主题。从而表达了自己对国家的一种想念。无论是在艺术层面还是在文化层面,都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创世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