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最大赢家,一波暗箱操作拔得所有人头筹,但却被严重忽视

2020-10-23 12:56:49 作者: 赤壁之战最大

挨打的黄盖是愚忠还是大智慧?一个平庸但有趣的灵魂伴侣,他是周瑜心中最好的下属,也是东吴执行力最好的将领,在百万大军涌入的赤壁战场,一把大火10万骨灰。

在三国中有顶级的欺诈师,比如煽风点火逼周瑜火攻曹操的诸葛亮,比如造化弄人受庞统连环计诱惑的曹操,然而在赤壁沙场上除了这两位闪耀的超新星之外,还有一位决策的执行者。

任何绝妙的计谋,没了执行力无异于空谈,黄盖就是周瑜手下的纵火员,一把大火烧了曹魏连环船。然而为了得到曹操的信任,黄盖受了辱,在局势尚未明朗之前被认定是不忠不义之人。

一个男人在尊严受到挑战的时候,周瑜是拔刀而战而黄盖选择了成人之美,所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不过是一个男人对尊严的不同理解。

汉朝的元勋韩信,一个小混混安敢让英雄从裤裆下爬过,何等的屈辱?韩信衣锦还乡时特意召见了这个小混混,还在军中安插了个闲差给他,这是没尊严吗?

一个豁达,顿悟了生死之道的男人,会做对生命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所谓生死之间,韩信选择了向死而生而非尊严,在自我死亡之后,真我觉醒的韩信逼的万人敌项羽自刎。

将黄盖和韩信相提并论,够格吗?同样是受辱,但黄盖却不是因为和人逞凶受的辱,而是为了成全他人的心意,为了集体主义精神奉献了自己的尊严。

首先说周瑜,周瑜在三国是出了名的气量小,小肚鸡肠最终被诸葛亮生生一区离别送了终。作为火攻计的执行者,周瑜思虑再三选择了黄盖,黄盖欣然应允。

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黄盖也信任周瑜。在警匪谍战戏中,如果单向联系的线人在对接中发生了失联,亦或被人诬陷等情况下,将背负一生污点。

足可见,周瑜心中的灵魂伴侣是黄盖无疑。如果说皮肉之苦尚且还能容忍,但判降投敌就让人难以接受了,比如英雄一世的吕布、于禁,如今被网友们诸多指责,称他们是三姓家奴。

然而,此番奇耻大辱还没得洗刷。因此黄盖拔得军功头筹是没人不服的,因为冒的风险之大大过所有人。受辱与否尚且不论,如果残遭曹操猜忌,则非死不可。

受周瑜鞭挞,遭士兵误解的黄盖,如果不是一位智谋两全,堪破生死的智者也不会有赤壁之战的胜利。但在人的印象中赤壁之战似乎和他关系不大,全是作为决策者的周瑜、诸葛亮之功,听完不免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