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写错了字的匾额,悬挂了300多年却没一个人指出来

2020-10-23 13:38:43 作者: 一幅写错了字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

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

错别字虽然很常见,但是一个悬挂三百年的错别字却真的很少见,而别字由皇帝亲手所写,那就更罕见了,而却有这么一个字现在一直挂在门匾上供世人瞻仰。这就是承德的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这几个字由康熙帝亲手所写,一挂就是三百年,承德避暑山庄的门口悬挂一个大匾,上书避暑山庄,蓝底鎏金大字,而看过此匾的人一眼就认出,“避”字右边的“辛”下部多写了一横。

据传当年康熙游玩避暑山庄,颇有好感,便让人准备笔墨亲自为其题字,可是却把避字多写了一横,大臣看到,却不敢去说,康熙本人自然也没发现,匠人也不敢更改,而这个天下第一错别字就这么堂而皇之一挂就是三百年。

清朝避暑山庄属于接纳贵客的地方,其他国家的使者首领来朝拜时一般都让他们居住在避暑山庄,不知道这些人看到这个别字会不会有人指出,但是我想大多数人应该是不敢发声,就当没看到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