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北齐历史上的三大名将

2020-10-23 13:40:02 作者: 说一说北齐历

南北朝北齐的三员大将斛律光、段韶、高长恭合称“北齐三将”

1、斛律光

斛律光,字明月,生于公元515年,北齐名将,朔州(今山西朔县)人,高车族,少工骑射, 出身将门。以武艺知名。

一次随世宗高澄打猎,见一大鸟在云际飞翔,斛律光引弓射之,正中其颈,大鸟如车轮旋转落地,却原来是一只大雕,遂被时人称之为“落雕都督”。后拜大将军、太傅、右丞相、左丞相。他骁勇善战,在与北周近二十年的争战中,多次指挥作战,均获胜利。公元569年,周军围攻宜阳,断齐军粮道,他率步骑三万破宜阳周军,再通粮运。周军复攻,他领军迎战,又获胜利,俘北周开府仪同三司宇文英等。次年,率众于平陇等地筑垒,迎战北周骠骑大将军韦孝宽所率步骑万人,大破之,俘斩千计。他治军严明,身先士卒,不营私利,为部下所敬重。

公元572年,北周大将韦孝宽施以反间计,北齐后主高炜中计,将斛律光杀害。

斛律光言语寡少,性格刚正急躁,御下严格,治兵督众,只是依仗威刑。在筑城置戍的劳作中,他常常鞭挞役夫,极其残暴。自从少年从军后,不曾违背规章,而使邻敌闻风丧胆。斛律光没犯什么罪,却被朝廷处死,所以时人极其惋惜。北周武帝得到斛律光的死讯,十分欢喜,竟下令赦免其境内的罪犯。北周武帝灭北齐后,追赠斛律光为上柱国、崇国公。北周武帝指着诏书说:"如果斛律光还活着的话,我哪能跑到邺城来?"

2、段韶

少时善长骑射,有将帅之才,得到姨夫高欢器重,视为心腹 随军消灭尔朱兆、抵御宇文泰、征讨玉璧。高欢死后,嗣子高澄嗣位,段韶镇守晋阳,随征颍川。后击讨南梁、平定内乱,数败北周。武平二年(571年),周军寇掠,病重回京,封乐陵郡公,不久病死。后主高纬在东堂为其举哀,赠假黄钺、相国、太尉、录尚书事、使持节、都督朔并定赵翼沧齐兖梁洛晋建十二州诸军事、朔州刺史,谥号忠武。

段韶戎马一生,为北齐王朝立下汗马功劳。外统军旅,内参朝政,真可谓出将入相,功勋卓著。他才华横溢,在齐国外统军旅,内参朝政,真可谓出将入相,功勋卓著。公元546年,高欢大军围攻西魏玉壁城数日未克,死伤七万多人。高欢病危,临终前嘱其子及大臣:“凡军旅大事,都要和段韶商量。”553年,梁将东方白额领兵进犯北齐,段韶奉命讨伐,大败梁军,杀东方白额。之后,北齐和北周每有战争,带兵将帅非段韶莫属,而且都能取得胜利。

3、高长恭

高长恭貌柔心壮,音容兼美。为将躬勤细事,每得甘美,虽一瓜数果,必与将士分享。累次升任至并州刺史。突厥攻入晋阳,高长恭奋力将其击退。邙山之战,高长恭为中军,率领五百骑兵再入周军包围圈,直至金墉城下,因高长恭戴着头盔,城中的人不确定是敌军或是我军,直到高长恭把头盔脱下来城上的人才知道是高长恭,派弓箭手开始放箭保护他,之后高长恭成功替金墉解围,高长恭在此次战中威名大振,士兵们为此战而讴歌他,即后来知名的《兰陵王入阵曲》。

后历任尚书令、录尚书事、大司马、太保、太尉等。与段韶征讨柏谷,又攻打定阳。段韶患病,高长恭总领其众。前后以战功别封钜鹿、长乐、乐平、高阳等郡公。后因"国事即家事"招致北齐后主高纬记恨,于武平四年(573年)被高纬赐死。死后朝廷追赠为太尉,谥号武。

高长恭相貌柔和内心豪壮,声音姿容很不错。高长恭担任将领时,亲自辛勤处理琐细小事,每次得到甜美的食物,即使是一个瓜几个果子,也一定和将士共同分享。起初在瀛州,行参军阳士深上表列举他的贪赃之事,被免除官职。等到讨伐定阳,阳士深在军中,担心灾祸到来。高长恭听说此事说:"我本来没有这个意思。"于是求小的过失,用棍棒打了阳士深二十下来使他安心。高长恭曾经入朝而随从都散去,只有他一人,高长恭独自回来后,没有责罚他们。武成帝奖赏高长恭的功劳,命令贾护买妾二十人送给他,高长恭只接受其中的一个。有一千金的债券,临死那天,把它们全部烧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